周庭希下月底退出新澳門學社 4月成立新平台 宣傳監察選舉公平性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902

時間:2017年02月24日 18:18

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周庭希昨晚在其個人Facebook專頁中發文,宣佈將於3月31日辭去學社副理事長一職,並退出新澳門學社。周庭希今日在學社記者會後回應退社一事時表示,退出學社是基於自己的身體、心理狀態及性格不適合參選立法會,亦不適合加入學社所提出的競選團隊及參與選舉工作。又指參選立法會並非他參與公共事務的方向及目標,較早前已對內宣佈不會參與學社任何有關選舉方面的事務,但退社後仍樂意用義工身份參與學社非選舉工作。

周庭希亦透露,本澳的公民社會與鄰近地區相比較為薄弱,公民參與社會事務的焦點往往在於參選,認為本澳公民社會需要更加多元化。又認為雖然近年有不少人積極地為社會發聲、發起示威,「但無論係睇學社或觀察民間社會時,經常都會反思,究竟係咪真係毋忘初衷?究竟大家有無將澳門放係第一位?呢個問題大家一定要思考。」他透露,將於4月初成立一個新平台,以宣傳及監察立法會選舉的公平性,因相關計劃有一定獨立性,為避免與學社有利益衝突,故此選在學社開始討論競選時退出。

學社理事長鄭明軒則指,與周庭希經過長時間溝通後,他對自己是否要繼續參選已有既定看法,亦知道自己想在公民社會中起到什麼角色。認為若學社的身份會影響到周庭希的新工作方向,學社樂於看到他有更自由、無負擔的身份去進行新的工作。雖然周庭希退社對學社可能是損失,但對本澳公民社會的得著會遠大於學社的損失,亦不認為周庭希的退出會影響學社內部軍心,「一個社團有人出有人入好正常,若為私利而加入、退出,是學社的失敗。但若在不同的角色裡為澳門工作,則完全沒有問題。」

鄭明軒亦指,學社成立的初衷就是為進入議會發聲,而成立24年來亦一直走議會路線,「我見唔到需要改變呢個宗旨嘅理由。」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