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虹促交代荔枝碗規劃為何擱置?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899

時間:2017年02月23日 23:23

資料圖片

政府決定下月開始清拆路環荔枝碗11間船廠,消息一出即引起社會強烈關注。間選議員陳虹在書面質詢中指出,造船業曾是澳門重要的工業之一,為本澳創造了獨特的造船社區和漁村文化。可惜隨著社會發展,2000年後造船行業漸趨式微,於今已然消亡。荔枝碗船廠群見證著本澳造船業的興衰歷程,面積約五萬平方米,現時約有14間船廠,是現存船廠遺址中最集中、最大型、最完整的遺址群。

她亦指,工務局曾於2012年年底提出《路環舊市區荔枝碗規劃研究》方案,擬對船廠群進行修護、保育和活化。當時的研究初步定有四個分區,包括石排灣馬路一帶的門戶廣場區、荔枝碗馬路的餐飲區和文化區,以及靠近路環海關的造船博覽區。可是,至今保育方案不但沒有落實,部分船廠更面臨被清拆的命運。早前,海事及水務局透露將於3月起陸續清拆11間造船廠,清拆後相關地段將交由規劃部門研究考慮日後的用途。

陳虹認為,荔枝碗船廠拆與不拆,政府與民間未達共識,甚至政府部門間也意見分歧。現在突然宣佈因安全關係而須清拆11間船廠,不禁令人感到意外和不解。荔枝碗船廠的去留,牽涉到海事及水務局、工務局、文化局和旅遊局等多個部門的共同決定,但部門間各執一詞,現在說拆就拆,既沒有進行公眾諮詢,也未有詳細的解釋和規劃說明。

陳虹質詢當局,2012年年底提出的《路環舊市區荔枝碗規劃研究》為何擱置?清拆荔枝碗船廠的決定是否得到相關政府部門的支持和配合?一旦清拆船廠,相關地段將有何發展規劃?政府在文化保育和經濟發展中如何作出平衡?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