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安:荔枝碗船廠首重公共安全 規劃工作邀文化局旅遊局參與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881

時間:2017年02月22日 16:16

政府早前決定下月開始清拆路環荔枝碗11間船廠,引起社會關注,坊間意見批評政府做法鬼祟,要求政府保育荔枝碗船廠。而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早前亦承諾,會向行政長官崔世安爭取接手荔枝碗規劃。崔世安今啟程前往福州前,回應記者對荔枝碗規劃的提問時表示,去年荔枝碗船廠曾經發生過結構傾斜的情況,負責管理的海事及水務局十分憂慮船廠的狀況。強調政府在荔枝碗規劃上,首要解決公共安全問題,然後會對船廠進行保育及活化的規劃,並透露規劃工作除了由海事及水務局、工務局負責外,亦會邀請文化局及旅遊局參與。

崔世安亦指,政府體制在執行工作上的權力及責任分得好清楚,雖然文化局獲得法律授權去做文物保育工作,成果亦相當不錯。但指並非每一項工作都由文化局直接負責,有時會透過法律所賦予的權力去提供約束或非約束性意見。又指自己並非建築專業,無法將荔枝碗船廠界定為危樓,但相信工務部門有能力去處理好,「邊個都希望保育得好,邊個都希望能夠活化。」

容許賭場設高規格吸煙室 崔:政府唔係為某界別跪低

政府修訂控煙法草案修改文本,建議容許賭場日後設吸煙室,取代賭場全面禁煙。社會質疑政府是否受到賭場壓力「跪低」,崔世安回應指,政府是以整體居民利益為依歸,並沒有為某一個界別「跪低」。又指實行室內禁煙是一個慢長的過程,本澳現時只剩賭場貴賓廳設室內吸煙區,政府研究六大博企提出的方案後,要正式表達政府的態度。但稱現階段衛生局未交最終決定給他。

另外,終院及初院正審理前檢察長何超明及其餘9名被告的涉貪案。有葡文傳媒問到,何超明於2015年2月被委任為刑事法律制度研究委員會主任,與他被廉署調查只差數天時間。崔世安稱,委任何超明出任這個職位是基於他的經驗及能力,強調當時不清楚他正被調查。又強調公務員接受問話或調查,並非等同成為刑事案件的嫌疑人或被告上法庭,「我睇唔到係法律上有乜牴觸。」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