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翠杏批特別駕照修法拖足7年 交局:冀引入罰則 設配額避免濫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128

時間:2017年01月23日 18:18

資料圖片

直選議員關翠杏在口頭質詢中指出,雖然本澳禁止職業司機輸入外僱,但行業中存在大量過界外僱司機,當中衝擊最大的是濫用特別駕駛執照駕駛兩地牌車輛承接賭場發財巴及員工車服務。按現有規定,持有特別駕照的非本地居民,僅容許駕駛所屬公司掛有兩地牌的重型客、貨車,進行來往中澳的跨境點對點運輸工作。但當局多年來都未能有效遏止過界、黑工司機,令特別駕照被嚴重濫用,本地職業司機的飯碗。

關翠杏指,雖然政府於2009年承諾加緊特別駕照制度的修訂工作,但於去年4月卻透露由於特別駕駛行政法規草案牽涉到對外僱、車輛的規範,需作深入分析及評估,以完善法規草案內容,並與整體社會政策及法律制度相配合,但修法工作拖延年卻未完成。當局執法不力、修法無期,造成業內違法行為更肆無忌憚。過界司機猖獗,但就不見政府巡查、檢控,本地司機一方面飯碗難保,眼見當局對違法行為束手無策,更是怨氣沸騰。

勞工局長黃志雄回應指,倘證實持有特別駕照的非本地居民在本澳進行非法工作,必定向其追究相關行政違法責任。而治安警則指,從2009年6月10日至今,合共進行2萬多架次的截查,均發現這些車輛都有出入境紀錄,而當中未發現違法情況。

交局副局長賈靖龍指,自2009年7月9日起,政府已凍結為中資駐澳機構簽發新特別駕照,以嚴格控制執照數額為1,018個,鍳於有需要嚴格控制有關簽發執照的數額,至2016年12月為止,已獲批准的特別駕駛數量共863個。他亦指,2009年交局承諾對第67/84/M號法令進行修改,並成立跨部門小組,於2012年向當局遞交建議書並草擬新文本。但他指,由於法令所規範的事項較複雜,而法令行文較簡單。當局希望透過修改《道路交通法》,對司機及公司違法引入罰則,並設立配額制度避免濫用。但就未有交代修法時間表。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