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潤生促交代青洲山保育方案 譚俊榮:業權人有責任維護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125

時間:2017年01月23日 17:17

網絡圖片

立法會今明兩日召開口頭質詢大會,直選議員何潤生表示,青洲區的人文、自然景觀資源豐富,青洲山屬被評定的場所。但由於青洲山保育工作粗疏,山上堆滿垃圾、建築廢料、大型機械、廢電池、廢車胎等易燃易爆品,加上附近有不少修車廠、廢車場等,令區內存在衛生、消防隱患,對自然生態及居民生活環境帶來威脅。青洲山上的古蹟如哨站、舊碼頭及軍事碉堡等亦被廢棄物掩埋、荒廢。而青洲修道院已被改建成宿舍,現狀不樂觀。

他指出,多年來社會不斷要求政府正視青洲山的保育問題,但當局僅表示,青洲山屬私人地段,業權人有義務承擔保養維修。難免讓社會質疑,青洲山的保育停滯不前,究竟是礙於私人業權,還是政府的重視程度不足?認為雖然青洲山屬私家地,但政府仍有義務執行保養維修工作。他質詢當局是否已有針對青洲山廢車場等的處理方案及時間表?如何盡快徹底消除青洲山的消防、治安等隱患?如何開展對青洲山的保育及再利用工作?並發掘青洲山的互史文化元素及自然資源?

社文司長譚俊榮回應指,按《文遺法》規定,青洲山屬被評定的場所,已受到《文遺法》保護及規管。並指文化局曾進入青洲修道院了解其建築結構及使用情況,現時該建築部分範圍用作宿舍,初步觀察整體建築結構未有嚴重的殘破或倒塌情況。但由於地段的業權問題十分複雜,文化局已致函物業登記局及地籍局等部門查詢其狀況,待收到有關地段的業權狀況後,將敦促物業所有人進行維修保養工作,在必要時當局亦會依照相關法律,主動與業權人協商,適當利用及更好地保護該不動產。

譚俊榮強調,文化局十分重視對青洲山的山體、場所特色、古樹、修道院及景觀視廊等保護,已多次就該區的規劃條件圖草案向工務局發表意見,提出上述元素必須確保受到保護。在古樹方面,當局與民署舉行過多次會議,就如何進一步對屬私人的古樹的維護及名錄的製工作進行意見交換。青洲山上擁有豐富的古樹名木資源,民署將繼續與文化局合作及協調,向青洲山內屬私人的古樹名木的業權人諮詢及商議,依法並分階段將之列入保護清單,並作適當保護措施。

而軍事碉堡方面,譚俊榮指,雖然碉堡非文物保護範圍之中,亦非法定文物,但當局已向工務局提出完整保留的意見,相關意見亦在地段規劃條件圖中反映。當局亦會與碉堡所在地的業權人保持溝通,使碉堡獲得良好保護外,希望透過各種可行的設計及使用方式,使其互史價值得以顯弘揚。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