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煙霞也是污染 王志石:應循區域合作改善空氣

2017-01-13 霧霾煙霞如何分?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935

時間:2017年01月16日 18:18

中國北方地區霧霾嚴重,而每年冬天受風向影響,廣東地區的空氣污染物亦會吹至澳門,令本地空氣質素受到影響。澳門科技大學環境研究院院長王志石認為,即使天空出現的是所謂「煙霞」,在今日的社會環境亦是包含污染,澳門政府應保持對環保的高度認知,與中央政府及廣東政府溝通協調,透過區域合作改善澳門空氣。

何謂「煙霞」何謂「霾」

氣象局局長馮瑞權早前指,本澳近日出現的是「煙霞」而非「霧霾」,澳門環境研究院院長王志石曾直指,「煙霞」只會在初春時出現,於冬季出現並不尋常,又不認同氣象局的「煙霞」說法。氣象局局長馮瑞權近日則「打倒昨日的我」,解釋「煙霞」與「霧霾」只是詞語上表述不同,稱「煙」是人為的化學成分,「霧」是水氣。對此,王志石表示不想爭論,但指出:「我們目前要針對這重要空氣污染現象,這全國都接受這污染的名字叫『霧霾』。」

王志石解釋,霾本身是因為陽光打到空氣中的顆粒發生漫散射,天空才顯得灰濛濛,而這些顆粒可以是固態,如灰塵,亦可以是液態,如水滴。「沒有顆粒就沒有霧霾。其中可能是由污染源直接排出的顆粒,或排出來的物質在空氣中化學反應形成顆粒,都是顆粒污染,於是出現霧霾。」他指,古代「煙霞」亦光線散射,但其散射顆粒是天然顆粒,沒工業化學品,對人體無害,而時至今日,澳門到處都是柏油路和汽車,所謂「煙霞」亦包含有不少污染物。「就是污染了,是污染我們全民都要趕緊對待,因為污染就會對身體健康有影響。」

促循區域合作改善空氣

王志石指,澳門政府應保持對環保的高度認知,任何時候都不應忽略。他表示,澳門的空氣污染源來自珠三角地區及汽車尾氣排放,坦言受周邊地影響,澳門的空氣質素沒可能「獨善其身」,而霧霾已是全國性問題,澳門政府在加強控制汽車廢氣外,亦應與中央政府及珠三角各地政府通力合作,以改善空氣質素。「澳門的空氣污染要改善,應和整廣東、珠三角的改善同步,澳門不可能獨善其身。空氣之間沒有一道牆。澳門的空氣質量有賴於整個廣東空氣質量的改善。」

王志石又提到,經濟發展與污染息息相關。「沒有經濟發展,就沒有污染,很明顯的事情。」認為要改善就需要「花錢」―― 一方面是投放研究資源,另外是控制某些產業的發展速度。政府亦應透過植樹、提倡綠色生活、發展新能源等,從長遠方向改善環境。「霧霾最終的解決還是要有正確政策。」

訂閱每月紙本
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環境研究院院長王志石

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環境研究院院長王志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