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溪廟清朝界碑要右移? 值理會:方便街坊 不影響文物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524

時間:2016年12月30日 19:19

新橋球場旁的「蓮溪廟界碑」正進行掘地工程,新橋坊會副理事長、蓮溪廟值理會秘書長杜燦榮證實,蓮溪廟應店舖業主要求,將這店門前的界石「向右移幾尺」,強調不影響界石及其文物價值。

杜燦榮表示,移動界石的要求是由店舖業主提出,廟方查過地藉,認為界碑平移不影響文物價值,「既然方便街坊,又不影響文物,我們當然接受他的意見。」故與文化局商量後,決定將界石「向右移幾尺」,工程及界石的相關保險由該店舖負責。被問到遷移界石是否擔心會令文物受損,杜強調會保護碑石,請大家放心。他表示,界石頂部有少許受損,是由於早年建築物興建時令碑石受影響,當時已立即與有關方面溝通喝停。他又指,廟方及坊會從中沒有得益,只為方便街坊,「我們分分鐘仲會損失。容乜易你整花我地塊石?」

p1160258

蓮溪廟地界石位於一店舖門前。蓮溪廟值理會表示,應業主要求,界石將被「向右移幾尺」。

 

p1160257

蓮溪廟地界石位於一店舖門前。蓮溪廟值理會表示,應業主要求,界石將被「向右移幾尺」。

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梁惠敏則表示,文化局及廟方一直未能確定碑石最原始的位置,故文化局的態度是在未有資料狀況下,碑石的位置可以由廟方值理會及業主協商,最重要的前提是該石不可缺失,狀況良好。梁惠敏表示,廟方有就有關情況知會文化局,當局亦有紀錄碑石現在及過去的位置,當確切知道界石的位置,一定會放回。被問到蓮溪廟是受保護建築,其地界碑石又是否同受保護?梁惠敏指,蓮溪廟本身是紀念物,文化局亦認定界石是廟宇的組成部分,一直關心該地界石被妥善保護的情況。

15821009_10209644140452861_940812602_o

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梁惠敏

 

城規會委員、城規工作者林翊捷指,隨便移動會損害文物價值。「因為界碑有別一般碑石,界碑是一個空間規範的意義,界碑被移動會令文物價值受到損害。」認為文化局需要做好評估工作。

杜燦榮過往曾接受訪問介紹蓮溪廟時指,界碑立於清朝道光年間,過往官府以界石標誌蓮溪廟範圍,亦讓於蓮溪停泊的小船作綁纜之用,反映當時新橋地貌;而以往界石共有八塊,現只存三塊,其中一塊被埋於廟前的行人路中,另一塊則被新橋土地旁的磚屋所蓋。故現時被移之碑石是唯一一塊清楚顯示「蓮溪廟地界」數字的界石,而以往界石後的建築物是一古老大屋,門口在旁邊,故界石當時並未擋住建築物的出入口。

訂閱每月紙本
p1160261

其中一塊蓮溪廟地界石被埋於廟前的行人路中

p1160262

其中一塊蓮溪廟地界石被埋於廟前的行人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