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默然哀悼要為誰改造

不輸給雨 藝文爛鬼樓

文:阿添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642

時間:2016年11月22日 10:10

自二零零六年起,臉書就開始綑綁着我們的生活,無論個人分享生活點滴以致商業品牌宣傳都離不開他,後期更發展成一個資訊的集中地,你不用再像以前一樣定期登入你喜歡的網站或訂閱 RSS 電子報, 無論即時新聞,劇團有什麼活動,你都能輕易地在這裡吸收新資訊。

如果你從小就內向或者是一個很懂得包裝自己的人,認為不應事事在網路上分享,平時分享的全部都是出遊與男友的合照,在台上的造型照,幾乎每個貼文都換來一堆讚好,你的臉書上肯定記錄着很多美好回憶;不過像我這些不懂得包裝,有話直說,以前以為把所有無論順境或逆境的事情,正面或負面的思想都記錄在臉書就等於一種生活態度,現在每天收到當年今日的通知後點進去,肯定也面紅紅滴着汗,然後嘆口氣,再點回主頁繼續查看別人今天的動態。

當你的朋友數量越來越多,你開始質疑究竟你真的有那麼多朋友嗎? 然後你也應該發現你的情緒也被臉書牽著走,看見別人拍大學畢業照,又拿了多個碩士學位,又去了工作假期,又有朋友脫獨了,別人的生活有多輕狂和充實,特別在晚上你看到這些貼文,然後回想自己,過去的瘡疤,現在的孤獨和無力感一一在體內浮現。

臉書經歷着我們多年的生活,同時也記錄了我們曾經的無知和幼稚,記得幾年前接到一份大學報的邀請做人物專訪,認識了一位好朋友,她把我多年的動態都看過一片,訪談當天他要我就幾個比較負面的舊貼文發表意見,那時年紀小,發貼根本不會太多思前想後,今天的觀點可能已經有所改變,只要幾個貼文就可以頓時把你的形象毀了,可能還有更多不可見人的照片,顯得你膚淺的文章都一一盡現在別人的電腦螢幕前。

小時候,那些大人和課本只會教你要善良和真誠待每一個人,我們單純的相信了,但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為了成全這些信念,今日你要懂得包裝自己,甚至虛偽,才可以善良和真誠地過好未來的每一天;包裝不一定等於虛偽,但肯定不是完全真實,沒有人想第一眼就看見你最真實的一面,因為真實就算不醜惡也不會討好,當你懂得包裝,別人就會因你的吸引而有空間去深入了解你的真實,就算你不會包裝,都不一定要刻意把最真實的一面在網路上完全顯露。

雖然說人類喜歡看見別人折墮,然後在山上俯瞰你的疲倦,但當你還沒有輸得五體投地時,你的經歷在別人眼中是毫無價值的,沒有人有興趣知道你在工作上的不愉快,更沒有人想關心你二十幾歲還未有過一次戀愛,只想看見你去旅行吃喝玩樂的模樣然後輕輕在旁邊很膚淺地點個讚;亦沒有人想理會你有多勤力去完成一套微電影的拍攝工作,只會關心市場對這套微電影的反應如何,如果他覺得好看,頂多幫你分享出去,然後加幾句說話,有的人更喜歡借題發揮,甚至邀功。

因為厭倦了這種生活而想做些改變,當我把臉書記錄都下載回來備份,開了另一個新帳號,然後把舊的專頁權限移交後,在舊的帳號裡點按了「永久刪除」的一剎那,突然有種解脫的感覺;為了未來,為了有更好的機遇,今天應該好好為自己的臉書清洗一次,也是時候改變一下臉書的用途,過濾一些屯積多年的專頁,亦明白到我們的友誼不僅限於臉書上,臉書只是佔你生活中的一小部份,用來宣傳自己的品牌,塑造自己的形象,是你吸收新資訊的其中一個渠道,間中與朋友分享些有趣的事,有什麼埋怨和偉論找幾個同病相連的朋友私聊已經很足夠,如果真心有東西想發表,可換個方式和地點,例如寫專欄文章甚至出書,相信能觸及更多有心人去閱讀,在網絡世界裡有些東西也未免太認真。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