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課本由政府修編 教育工作者:扼殺教學自主! 教青深夜發稿補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584

時間:2016年11月17日 10:10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16)日在立法會表示,特區政府已跟內地的人民教育出版社達成共識,共同組織和編寫中學中國歷史教材,並預計由 2019/2020學年全面使用。特首這說法旋即令到教育界人士及網路言論感憂慮,有資深教育工作者直指,此舉勢將牽制歷史科的教學自主,擔心教育體系逐漸被政府高度控制,多元自主優勢盡失。而教青局則急忙澄清,於當晚11時發新聞稿指,學校仍有權選擇選擇教材。

直選議員麥瑞權昨日在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指出,澳門歷史教育欠缺統一的教材,認為會令許多年青人難以清晰及正確認識中國及澳門歷史。崔世安回應時表示,特區政府將與人民教育出版社共同編寫中國歷史教材,並預計由 2019/2020學年全面使用。 有資深教育工作者表示,澳門的學校一直可以自由選擇教科書,甚至可以自編教材,加上歷史科屬「敏感」科目,兼顧着公民教育、歷史事實的認識,質疑政府如此強烈地主導教科書編纂,是想以歷史科進行更多的國情教育以至愛國教育。「教科書屬於商品,為何不讓市場自由運作發展?為何不讓老師及家長有更多自由選擇權、自由裁量權?」

他憂慮,澳門一直以來的教學自主優勢將被扼殺。「坊間亦越來越擔心,整個教育體系慢慢走向被政府接管、高度控制。政府想點就點,這些都令我們擔心。教育預算開支大了也不能平息我們的憂慮。」 他又提到,政府2018/19 年的立法提案包括《私立學校通則》,擔心屆時私校的多元自主將被進一步以法律形式收緊,慢慢變成「私立營運的公立學校」。再加上近年一系列的教育政策,如四校聯考、基本學力、評核制度等,都令澳門教育慢慢步向「一統」。

「這些不是偶然的巧合。由學生的基本學力,由幼稚園開始,最頂層有一個四校聯考,以至政府官員都說四校聯考要多考慮基本學歷要求。中間又有評核制度、私校通則、已經出台的私框、課框,你會看到這些是『斬件』上的大一統的教育,最終澳門很有可能被迫步向統一,慢慢失去多元。統一為政府來說較好監控,較好管理,但變相私立學校的辦學空間、教師的自主、學生自由適應的空間是進一步收窄。這是很嚴重的問題。究竟我們是否該以行政主導為主,犧牲學校、師生,甚至家長的利益?」

這位資深教育工作者指出,不論行政長官還是政府高層皆一直強調澳門應適度多元,但若然教育單一,社會將不能培育多元人才,政府鼓吹的創新亦將是「白講」。「因為基礎教育變成了工廠,每間工廠都在製造一樣的午餐肉時,將來澳門的競爭力亦看不到有一個多元選擇的發展空間,這樣的『大一統』結局不是澳門市民樂見的。」

而教青局就於晚上11時發新聞稿澄清,指該中史教材絕非統一要求使用,學校仍有選擇教材的權利,又重申,政府會一如既往,依照《基本法》及《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保障學校享有辦學自主權及教學的自由,維護學校的教學自主及選擇教材的權利。學校可按照教學需要,選用合適的教材。 另外,教青局稱,根據2006年特區政府頒布的第9/2006號法律《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培養學生「愛國愛澳、厚德盡善、遵紀守法」的品格,尤其是「對國家和澳門的責任感」、「能以中華文化為主流,認識、尊重澳門文化的特色」。已經頒布及按序實施的「課程框架」及「基本學力要求」。

donation-ad

教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