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考需另開網上帳戶 關翠杏促推動電子政務發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058

時間:2016年11月1日 12:12

由行政公職局統籌的公務人員「統一管理開考」首次提供電子報考方式,讓有意投考的居民可透過專題網頁或專門手機應用程式報考,但申請人須先親臨相關部門或透過自助服務機申請及開立「政府服務登入帳戶」才能電子報考。立法議員關翠杏指出,行政公職局早在2009年已推出「e辦事」(ePass)服務平台,更以「一個網上帳戶、多種政府服務」作為目標,務求讓持有「e辦事」電子帳戶的市民可以使用不同政府部門的電子化服務,但今次「統一管理開考」並沒藉此機會沿用及推廣「e辦事」帳戶,反而要求申請人再另行開設只能用作報考及查詢「統一管理開考」相關資訊的「政府服務登入帳戶」,認為做法明顯違背該局一直提倡「一個網上帳戶、多種政府服務」的目標。

為此,關翠杏向當局提出以下質詢:

一、行政公職局在2009年推出「e辦事」服務平台的目標是「一個網上帳戶、多種政府服務」,為何同屬該局統籌的「統一管理開考」的網上報考,卻不能使用「e辦事」帳號認證身份或登入,而要申請人另行開設「政府服務登入帳戶」?

二、為何目前如體育局運動易會員、郵政局安全電子郵箱、民署飲料及飲食牌照網上服務、經濟局工業產權網上服務等以至連同屬行政公職局統籌的「統一管理開考」,都無法使用當局力推多年的「e辦事」認證身份或直接登入,當中障礙何在?當局會如何落實所有政府部門的網上服務均可使用「e辦事」帳戶登入或認證的目標,方便居民以一個帳戶使用政府所有部門的網上服務?

三、當局在《2015年至2019年澳門特別行政區電子政務整體規劃》中表明會在2016年建立統一的身份識別機制,以及開發統一的二次認證服務及批量電子簽署服務,但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已將有關計劃的完成時間推延至明年,到底原因為何?會否制訂未來幾年增加網上服務項目的量化指標,讓公眾了解和監察當局推動電子政務發展的日程?

訂閱每月紙本

saf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