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度有可能係全球之最,澳門目前到底有多少間圖書館?

即時報道

文:論盡論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059

時間:2016年09月22日 14:14

據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所進行的〈2015年澳門圖書館事業回顧〉調查中指出:

「2015年澳門的公共圖書館及閱書報室有86間,為鄰近地區密度最高的地區。依其主管部門可分類為政府開辦有47間、社團開辦有22間、教會開辦有16間、私人機構有1間。在86間圖書館中,有55間是重點向市民提供閱覽服務,其他只是依母體機構服務職能為主。」

除了86間公開使用的圖書館和閱覽室,我們還有:

「學校圖書館103間、專門圖書館80間及高校及專科圖書館34間,總計為305間。」

是305間!當中規模、大小、藏書內容、開放程度、管理方式等皆各有不同,但數量上的密度之高,你可以想像嗎?請看下圖或地圖鏈結
現時圖中只標出 86 間向公眾開放使用的圖書館和閱覽室,原來我們已被圖書館包圍而不自知。

現時這305間圖書館中,最方便公眾使用的為公共圖書館系統,分屬文化局、民政總署、教青局等部門。其它如學校、高校、教會、私人機構等的圖書館都只是有限度的開放。即使圖書館這樣多,但也不是每一個社區都有圖書館,如石排灣、路環、氹仔等地區就比較少,在石排灣人口密集的公屋群內,暫時仍沒有圖書館。

如何善用現有的圖書館資源並發揮出更大的功效,同樣也是有關當局需要好好思考的問題。

我們之所以不惜煩瑣地在地圖上點出這些圖書館和閱書報室並附上地址、電話等資訊,除了希望引出對現存圖書館的運作模式、質量、管理和營運等,以及對如何增強圖書館之間的相互連結和共享才不致浪費資源等問題的思考外,也十分希望——公眾能好好利用這個地圖,更多地去挖掘、使用這些已有的圖書館資源,提出更多你的問題和想法,一同來關心我城未來圖書館的發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