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A區圖書館擬設於裙樓? 團體倡建獨立大型圖書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285

時間:2022年10月19日 16:16

《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正進行公眾諮詢,諮詢文本建議圖書館設於群樓當中,而兩幅文化設施用地則建議興建城市級博物館及展演廳,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提出,應在A區興建獨立大型圖書館,以提高公共圖書館服務品質,推動閱讀風氣。

新城A區文化設施鳥瞰模擬圖(圖片來源:《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諮詢文本)

根據諮詢文本建議,「東區2」文化設施用地主要位於南片區,配合《城市總體規劃》提出「濱水歷史旅遊軸帶」的規劃方向,計劃建造博物館及展演廳等城市級文化設施;而兩幅位於A區最南端、土地面積約6.9萬平方平的用地D11、D12,建議用作文化設施,兩用地佔區內用地面積4%,最大許可建築高度為海拔20.5米;選址考慮到交通便利且有公共交通直達,以方便居民及遊客到訪。

圖書館方面,諮詢文本則將其列於「非獨立佔地的公用設施」當中,文本建議:區內多處地段的裙樓預留不同功能的公用設施,包括兩個文化設施(如圖書館、演出場館),兩座設施擬設於A5及B5(公屋)地段當中,建築面積分別為5000平方米及2000平方米。

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發新聞稿表示,關注《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中關於公共文化設施地段的規劃,尤其是聚焦公共圖書館建設與社區閱讀支援的方向,就此基礎上,該會理監事會成員們詳細討論圖書館施工規劃、位置方向以及非獨立佔地的設施等。

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舉行會議討論諮詢文本

當中涉及圖書館建築是否為非獨立佔地的設施安排上,經過反覆討論,該會代表對館舍施工的困難性,功能規劃的完整性與原來新城A區上對圖書館規劃的原有規劃與說明存在一定的差異。

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理事長王國強對「東區2」 規劃興建圖書館意見作出總結,他指出,興建獨立大型圖書館是值得支持的一項,這是澳門政府的一項重要的文化建設,是刻不容緩的,此舉有利提高公共圖書館服務品質、 提升澳門文化城市形象、推動閱讀風氣及倡導終身學習、 支援文化創意及知識創新。

提供足夠的空間來收藏圖書期刊

他表示,雖然澳門社區圖書館的數量密度甚高,「東區2」規劃應有一所獨立大型圖書館,提供足夠的空間來收藏圖書期刊,能有更多閱覽空間和使用豐富的館藏資源,向不同年齡層讀者提供完善服務。

文化設施模擬圖 (圖片來源:《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諮詢文本) 

獨立大型圖書館的選址方面,王國強建議應考慮該區市民的便利性,同時接近教育設施區域;興建大型獨立圖書館,可利用圖書館空間,舉行更多的閱讀推廣活動,提高市民的閱讀風氣,也可成為市民終身學習的場所。他亦認為,市民透過使用圖書館資源,閱讀可開拓視野和啟發靈感的泉源,也可透過知識講座,論壇會議,交流學習,激發創意和創新知識。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