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屋為主,經屋為輔」不符居民需求 林宇滔促改革整體房屋政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756

時間:2016年09月9日 21:21

 

dsc_0742_%e5%89%af%e6%9c%ac

政府昨日表示,五年發展規劃會堅持「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的政策,而且未來將優先興建社屋。聚賢同心協會副理事長林宇滔認為,「社屋為主,經屋為輔」不符合澳門居民屋需要,而且很多地方的成功經驗都是透過購買房,而非租住房解決居民的置業需求,這樣一來可以減少政府的恒常支出,二來居民買樓亦較為安心。他促請政府盡快改革本澳的公屋規劃,並制訂整體的房屋政策,否則居民看到住屋前景,對公屋的恐慌性需求只會越來越大。

林宇滔表示,直至今年七月社屋申請輪候的家團有1,571個。他認為,社屋是社會安全網,政府在實際操作上是應該優先回應需求,但並非要在公屋供應量上做到「社屋為主,經屋為輔」。他亦批評政府聲稱重視社屋需求,但一直以來都做不到社屋申請恒常化,「社屋優先是呃人,三年都開唔到申請,講咩優先呢?」

林宇滔亦批評政府的公屋政策,無論從規劃、興建速度、樓宇質量、申請審批、上樓、做契,每一個環節都出現問題。例如房屋規劃,一直以來政府都只是說短中期規劃興建4,600個公屋單位,偉龍馬路地段預計可建超過8,000個;長期規劃於新城A區興建2.8萬個。但是一直都不見有落實經屋的戶型,社經屋比例、落成時間表等等的具體規劃。另外,政府之前要修訂經屋法,聲稱若不做到先抽籤後審查的話,上樓速度要再拖多兩年。「但是修法已經搞咗一年多,再拖多一年幾時間,先審查咗100多個申請。如果唔修法,係咪會快啲呢?」

政府正進行澳門公屋需求研究,預計2017年完成最終報告。林宇滔說︰「整體的房屋政策和規劃都沒有,又談何公屋需求研究呢?到時樓市低一半,肯定沒有這個需求,但若樓市升一半,需求可能又要乘以2倍。」他認為,有關研究是虛浮的,完全沒有邏輯。

林宇滔認為,澳門需要有整體的房屋政策,而非單一的公屋政策。「有整體的房屋政策,對公眾或商界都有好處,市民可以判斷是否上車,如何上車,買什麼類型的房屋等等,都有客觀的標準。但現時大家都看不到住屋的前景,所以都有恐慌性需求。」林宇滔說,公屋規劃必須考慮到私樓市場,因為即使樓價再高,市民仍然是以購買私樓為主。公屋政策要因應私樓市場的實際情況而定,才能發揮到槓桿效應。「私樓市場亦不會咁瘋癲,這是最有效的槓桿作用,什麼十招、八招都是無用的。」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