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澳門筆會申請及運用政府資助的跟進說明

即時報道

文:澳門筆會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300

時間:2016年06月21日 14:14

038-web

編輯室:澳門筆會來函就《論盡》6月號紙本專題《澳基會七不思議:藝文特別篇》一文作出回應,全文照登如下。筆會主動說明去年和今年合共358萬資助的運用情況,讓公眾對公帑資助的合理性有進一步了解和監察,澳門筆會作出了良好示範,對此我們十分感謝。同時歡迎更多受資助團體公開帳目及活動計劃,讓社會能客觀審視資助的用途和社會效益。謹在此補充的是,有關文學館的部份,澳門是由政府部門籌建,香港則由民間主動倡議,兩者自是完全不同的狀況,文章中只用作例子比對,不是要提出建議,這點可能行文未夠準確,特此說明。

資料公開 社會才有公論

在切入這次 #‎小金庫系列‬ 專題中,我們深深感受到公開資料的封閉和局限,無論是澳基會的年報、網站,刊登在《政府公報》的資助清單,都無法反映巨額資助流向的全貌,相反將零碎的資料重新拼凑,我們發現的是更多可疑的資金缺口和結構性問題:獲公帑資助的社團「年度活動計劃書」為何不能公開?不是每一項資助活動都有新聞報道或在社團網站公開,市民如何知道?如何監察?甚至社團的領導層人員,在身份證明局非會員也是查不到的,外間難知道是何方神聖、當中是否涉及重覆資助。遺憾的是,澳基會至今未有回覆我們的查詢。

正如我們在報道中強調,「澳基會確實支持著不少有意義的項目,但受爭議的似乎更多,只有資料公開,社會才有公論。」 ( http://goo.gl/3eXVAj ) 回到原點,澳基會理應將受資助的社團活動計劃、總結報告,在網上公開讓市民查閱。我們相信在反覆的答與問之中可以驗證真偽,亦願意為我們的質疑負責,期望澳基會及作為信託委員會主席的特首,能以負責任的態度公開全盤帳目和資助詳情,還市民一個知情權。

 

歷年「澳門筆會」獲資助(來源:政府公報)

近年「澳門筆會」所獲資助(來源:政府公報)

澳門筆會來函說明,全文刊登如下:

日前本地網媒《論盡媒體》就社團資助問題的專題報導,提及澳門筆會的相關情況,當中內容並未能反映全部事實,為此,本會特別跟進說明,以期讀者能充分了解實情,合理判斷本會的工作。

報導認為澳門筆會從政府資助中得到充足資金,足以自建澳門文學館。然而,文學館的建立與否,實屬文化局的職能範圍,本會亦非倡議建館的團體。報導提及澳門基金會對澳門筆會發放95萬元的資助,但未有進一步核實及說明開支情況。事實上,這筆款項全數用於澳門筆會2015年開展活動,包括:4場分享座談活動(兩岸四地作家座談“在邊緣書寫故事”活動、踏血尋港:導演翁子光談電影與香港、京劇《鏡海魂》創作分享會、《決定.性》從文本到舞台─葉玉君X陳飛歷創作分享對談會等),5場兒童故事會以及3本兒童文學出版物(“童一枝筆”兒童文學系列之故事書及繪本)。

此外,筆會舉辦了《且吟粵歌引明月》演出晚會,並組織了澳門作家研修班、澳門作家湖北訪問團赴鄂進行文學交流活動。為協調會務,澳門筆會聘請了一名兼職行政人員,連同該名人員的薪金及筆會會址的管理服務費、日常水電雜費開支,均包括在上述95萬元的資助中。

在報導中提及“澳門筆會得到社文司資助了143萬,來進行一項活動──‘澳門筆會劇本工作坊’”,必須補充的是,此項資助為本年度特設的單一項目,並非常規年度活動。工作坊的目標是培養澳門自身的影視創作人才,內容包括藝術工作坊、學員創作劇本輔導,並由專業導師及現職影視業內資深創作人協助學員完成包括1部長片、3部微電影以及15集電視劇,整個計劃的文本創作、統籌及相關的其他配套活動目前正在有序展開,並將定期向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匯報工作進度和成果,所有開支亦將明確交代,接受發放資助部門的監管,而早前舉辦的“澳門筆會劇本工作坊”僅為整個計劃的開端。

澳門筆會由本澳一群熱愛寫作的人士組成,雖然向政府部門申請資助維持運作,但始終堅守善用公帑,實事求是的原則,同時一直秉持“加強作者聯繫,交流寫作經驗,研討文學問題,推動文學發展,促進文學繁榮,積極建立和密切與各地區文學組織之間的聯繫”之創辦宗旨,透過舉辦文學活動、出版文學刊物、增進文學交流等各項舉措,致力推動本土文學的發展。

我們相信,文學就在生活裡──澳門文學的發展,不必追求一時喧囂,卻更需要細水長流的持續努力。因此,我們鼓勵會員不斷創作,雖受經費不足的制肘,筆會仍堅持出版《澳門筆匯》期刊,就是希望能為文學創作者提供持續的發表空間;我們也策劃舉辦各種文學活動,如與澳門基金會合辦“澳門文學獎”及“澳門中篇小說徵文”,鼓勵創作人才,又以會址為基地,推動跨域、跨界的文學互動與交流。

我們還關注文學的新苗,近年積極配合不同政府部門的發展需要,如鼓勵會員參與澳門基金會組織的作家進入校園活動,由本澳作家向中學生推廣閱讀和寫作心得。又如應教育暨青年局的邀請,編輯並出版《書寫我城——澳門文學補充教材(初中篇)》,填補澳門文學未能進入本澳中文課程的空白,值得一提的是,教青局就此項目所發放約49萬元資助,全數用於作者稿費、顧問審稿、編輯、插圖、照片、校對、以及印刷費(4000本,全彩色)等實際開支上,所有開支均合乎預算,而且筆會動用大量人力物力為此事協商協調,過程亦不乏困難與挑戰,但我們甘之如飴。同時我們也積極支援會內有志於“兒童文學”創作與推廣的成員,努力調撥資源,舉辦兒童文學系列活動,透過講故事、出版等多種形式,致力開拓兒童文學的發展空間。

展望未來,澳門的文學之花能否燦爛綻放,文學種籽固然重要,文學土壤亦同樣關鍵,而我們腳下這片文學土壤是否肥沃、能否利於文學生長,其實是需要社會各界來共同關心和推動。澳門筆會願意繼續努力,團結全體會員,在力所能及的條件下,為澳門的文學創作者、愛好者提供更多創作機會和交流平台。今後本會將加強訊息發佈,進一步宣傳主辦及參與的活動,並增加會務的透明度,期望把工作推進得更好。

我們衷心感謝《論盡媒體》及社會各界對本會的關注,與此同時,我們也呼籲真正關心澳門文學發展的團體和個人來一起努力,共同為澳門文學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澳門筆會

donation-ad

 

【相關文章】

澳基會七不思議之神秘帳簿

澳基會七不思議:藝文特別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