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地一檢」未講清楚 學社:絕不能濛查查過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4732

時間:2015年12月6日 22:22

12351435_10153694848152295_1384703654_o

圖片來源:新澳門學社

青茂口岸(粵澳新通道)將試行「兩地一檢」,將來市民可能只須經過一部自助機即可來往珠澳兩地,簡化通關帶來便利,但「一體化」通關、邊境緩衝區大幅縮細,亦引起民間對司法管轄權、內地執法機關是否可以隨時伸手入特區資料庫感到憂慮。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鄭明軒提出三點主張,首先,將來新的通關口岸應沿用「三不管」模式,設在內地一邊,以免抵觸《基本法》,打開內地人員到澳門執法的缺口。其次,保安部門透露「將在粵澳中界線上共用一套一體化自助查驗設備,雙方透過系統對過關當事人之證件資料、指紋及面相生物資訊作適當共用」,當中涉及個人資料保護、獨立司法權等問題,他重申兩地邊檢部門的資料庫不可直接互通,應是分別傳送到兩個獨立的資料庫,否則有可能出現一些越界行為,令居民資料被濫用。雖然保安當局表示會保持查驗系統的獨立性,但表面上市民看不到如何操作,在推行措施前政府應提出一個令市民信服的方案。

DSC_0890

另外,過關期間若出現問題應由澳門還是內地執法人員負責處理,現時仍有不少灰色地帶,當局至今還未交待清楚。如果有居民因證件損壞或無法識別指紋,未能正常通關。學社認為如果尚未完成出境程序,應根據「出境優先」原則,由出境一方先處理好再放行。若涉及刑事或政治犯,問題便複雜和敏感得多。

「如果那個是澳門居民,卡咗係到,治安警係咪可以一腳踢佢返去大陸?」鄭明軒解釋,假設兩地同時追捕一名通緝犯,應由哪邊的執法部門處理?若果是毒犯,兩地刑罰相差甚遠,一邊可能是死刑,一邊只是監禁幾年,又如何處理?這跟即將簽署新的刑法司法互助協議直接相關,但目前公眾仍無法知道具體條文。他重申,澳門的執法權絕不能假手於人,在新通關模式下類似的司法管轄權爭議,必須有白紙黑字的條文講清楚,絕不能含糊過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