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人員不足 崔世安:鼓勵青年入讀醫科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4055

時間:2015年11月18日 23:23

醫療

直選議員黃潔貞指,近年政府加強建設醫療服務,滿足市民就醫需求,但市民仍認為公立醫療質素仍有提升空間。據資料顯示,2014年本澳每千名市民約有2.5名醫生、3.1名護士及2.2張病床,無法跟上國際及鄰近地方標準,制約了本澳醫療服務質素的提升。她質詢特首崔世安在人資規劃上,如何滿足未來醫療服務需求?

崔世安回應指,政府將以三方面解決醫療人員人資問題,包括由現存系統中提升人員質素、引入外地專業人士「帶教」本地人員,以及鼓勵本地青年人就讀醫科。又指本澳有許多醫科生畢業,但就讀護理課程的學生較少,政府會研究如何鼓勵更多學生入讀護理學院,解決未來醫療人資需求的問題。

他又指,醫療關係到市民的生命及健康,現有醫療人員單以文件認證的方式來注冊,會令市民對醫療質素失去信心。政府將推出《醫療人員註冊制度》,透過考試、實習等方式,確保本地醫療人員達到標準,提升本澳醫療質素。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