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粗粗唔識死地接了兩場音樂會之後記

戲游花間 藝文爛鬼樓

文:蘇麗欣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684

時間:2015年11月10日 10:10

12065654_1264720213553639_8709790125186231430_n

登登登登!登登登登!我回來了!

當然,相信大家不會覺得我在《論盡》消失了三個月!哈哈!時間飛逝!我又不知不覺地回來了!

身為母親與職業婦女的我,過去的三個月,工作量大增了不少,然而,艱難的日子暫時過去,我可以回到這些,寫寫自己最從心而發的文章了!

剛剛過去的一個月,算是這三個月來的壓軸工作,原因是當初口輕輕膽粗粗唔識死地,接了兩場音樂會,一場是要自己演出主理兩個小時不間斷的音樂會,另一個是我要跟在澳門獨立音樂界中鼎鼎大名的音樂人Lobo Ip先生Crossover演出四十分鐘的音樂,而且音樂會的其他單位全是猛人……在接之時,覺得都沒什麼吧!然而,到練習的時機來臨,才明白自己的膽原來是生毛的⋯⋯

首先,因為兩場音樂會的時間都有三十分鐘以上,故我不能只用電腦、iPad、小琴等電子音樂去主導音樂會。於是,我動用了幾個月前買來的一個Midi Controller,我這個Midi Controller,簡單來說像是一個電子琴,但主要它要導入電腦中,配合音樂電腦程式才會發出聲音、音效及音樂。動用一件樂器,基本上必定要對它有所認識。也許可說是一個機緣巧合,在六月開始,我開始再次學習古典鋼琴,不久,就有了這兩個音樂會的安排,故此,這兩個音樂會,在編曲上,我挑戰了一個自己以前未嘗試過的事,就是自彈自唱。

兩個音樂會,都分別有幾首歌曲是自彈自唱,加上鋼琴的聲音,以及音樂電腦程式中的音效,以及我的歌聲,這算是我今年在音樂發展上一個大突破!

不如,就先說說於10月24日晚的這一場音樂會,這是香港一隊獨立電音樂團Gravity Alterstra的首張EP發佈會,本人有幸受邀與另一位獨立音樂人Lobo Ip先生合作,擔任該音樂會的暖場嘉賓。如果有學過吉他或經常留意澳門獨立音樂圈發展的人士都知道,Lobo Ip是澳門一名出色及著名的吉他手及吉他導師,桃李滿門的他早年成立了澳門唯一一家獨立音樂廠牌-4 Daz Le Records,本人的首張EP《Stars》,便是在這獨立音樂廠牌發行,而2009年時Evade的首張EP亦是這獨立音樂廠牌發行,故本人都算是他旗下的音樂人!他也是澳門著名的獨立樂團《Dr》及「東方紅」的骨幹成員,面對著這充滿經歷及非常認真的音樂人,與他練習相信大家都明白那份緊張,每次練習前的幾個晚上都很努力的自己先反覆練習,因為這基本的要求,就是要當作來真的一樣。(第一次跟他練習時,還緊張到胃痛!)

另外,這場音樂會的香港單位也來頭不少,Gravity Alterstra 由三個英文字組成: Gravity(引力) 、Alternation (改變)以及Orchestra(管弦樂團) 。他們旨在編制令你忘記地心吸力般瘋狂跳舞的電子音樂。起源和結識於SYNC SING SIN,其後 Alok Leung(編程/監製,香港資深電子音樂人, Slow Tech Riddim 成員之一, The Yours/ Fantastic Day 監製)和 Shelf-Index(編程/ 視覺效果,從事各大音樂會和派對的視覺設計)便組成GA。他們擅長將不同低音元素滿溢的音樂元素混合跨媒體作即場表演,帶來另類型格新體驗, 並獲各音樂人一致好評。除了原創作品外,GA也為不同音樂單位如 FM3(北京)/ ni.ne.mo(香港)/ 黃靖 Jing Wong (香港)和Go Chic(台灣)等作remix。加入新女成員 JANNI 的GA,聲音極為甜美的Janni,rapping技巧抑揚頓挫唱腔,唱腔soulful味濃,將GA的酷感的電子音樂,加入絲絲溫暖歌聲。 (以上介紹Gravity Alterstra的文字來自: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752415848204112/)。其實,主要骨幹成員Alok,早在2005年,Evade第一次到香港演出的時候,我們已初步認識,當年我們的音樂得到他的稱讚,我們一行人都開心到不得了!之後的幾年Evade偶有到香港演出時都有碰面,前年他到文化中心教授iPad音樂時,我還成為了他的學生之一。

說回音樂會的當天,首先出場的是Summer,他帶來強勁節奏的音樂及他的LED光管裝置,那非常耀眼的光芒為音樂會揭幕。及後,就到Lobo與我的演出了,我們的演出樂器有電子、吉他、鼓機、iPad、琴,民族樂器,為的就是要呈現電音、氛圍、Acoustic、New Age等類型音樂,其實民族樂器那一部份是我最喜歡的,這首歌是古老的六字真言-“oṃ maṇi padme hūṃ”,早前創作這首歌曲的原因,是因為當自己心有驚恐之時,唸上這六字真言就會平和起來,所以便想將她配以當代感的電子音樂去呈現,更放在自己的手機內,不時帶上耳機聆聽。在這個音樂會上,Lobo在這電子樂上再配以他的西藏口彈琴,與整首歌非常匹配,始終這是一首古老的真言,配上古老的樂器,近乎完美!

最後一隊出場的,就是Gravity Alterstra,除了Alok一貫強勁嘈音電子外,加上他的影像設計師Shelf-Index,他做出來的影像真是很震撼!神來之筆是他們的主音Janni,她的唱腔既有著外國的騷靈,卻又不失甜美,亦不會因節奏的強勁而失去光彩!他們的演出相當精彩,令人目耳都不暇給!

現在,再回溯前一點,說說10月17日的音樂會──「Love, Peace, Stars – Sonia Ka Ian Lao Music Gathering」,主要考慮到編曲的部份,這是一家餐廳,音樂不能太強勁及衝擊而影響客人食慾。而且,餐廳的老闆希望我可以不間斷去演出音樂,於是我在演唱及彈奏音樂的同時,我運用了一系列的環境音樂,希望可以營造到整個空間都充滿音樂,令在座的每一位在享用食物及咖啡的同時,也能享受到我帶出的音樂。

說實話,這是我由今年二月之後,再次以獨立音樂人的身份去演出,還要獨自主理演出近兩小時的音樂,都算是一個很大的考驗!幸好,事前用了近一個月的時間,去編排好要呈現的歌曲及音樂,在做足準備功夫之後,最開心是聽到現場觀眾說:“好好聽啊!"那份滿足感實在難以言喻!

事實上,整個2015年的10月,對我來說,是一個音樂月!原以為10月24日與Lobo 的crossover已是今年音樂上的壓軸!然而,在10月中時接到通知,自己的作品非常幸運地被選中了在10月27日晚上舉行的「Olafur Arnalds作曲工作坊」中演出!我會有15分鐘的表演時間!這是我玩音樂多年來第一次可以在文化中心演出!更在眾多有經驗有學識的專業音樂人面前!特別是在Olafur Arnalds的面前!這真是我今年音樂上最意想不到的壓軸!很開心,很興奮!也很緊張呀!隨後在10月29日也是這位冰島音樂人的音樂會,這些種種的音樂大事,就留待下次逐一跟大家分享。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