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垃圾何處去?

046 以活化之名 紙本月刊

文:大蔥(採訪:大蔥、草草)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407

時間:2017年02月3日 10:10

在順景廣場的五金廢品回收商舖。

在順景廣場的五金廢品回收商舖。

連續三期,《論盡》的「綠色生活」小編持續關注電子垃圾。從調查居民處理電子垃圾的情況,政府相關的回覆,以及這一期,我們探訪了業界人士——英姐。

英姐的店舖主要回收五金廢品,凡是金屬類都收。

英姐的店舖主要回收五金廢品,凡是金屬類都收。

英姐的兩個鋪位在順景廣場,堆滿了各種收回來的五金電器,工作人員不停的拆解搬運,進進出出,顯得十分的繁忙。英姐停不下手中的活,我們就這樣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

英姐的店舖主要回收五金廢品,凡是金屬類都收。也拆解電器,把可以賣的部分拆解出來,例如摩打。小編在店鋪看到了滿地堆滿了圓圓的零件,英姐說那個就是摩打,多數是冷氣機的摩打。至於這些回收物是怎麼來的,英姐答道:「出去車或他們會車來。附近清潔大廈的街坊也會送過來,清潔的時候看到賣得的就拎過來嘍!」澳門常可以看到棄置在街邊的電器,那些英姐說一般不會撿,因為「(回收物)日日都多。澳門的垃圾算多的。一個雪櫃,洗衣機得幾蚊,東西不值錢,沒有用,就丟在街邊好了。」

工作人員不停的拆解搬運,進進出出,顯得十分的繁忙。

工作人員不停的拆解搬運,進進出出,顯得十分的繁忙。

手機等小型的電子產品,英姐的店鋪是不收的,「太細,大的電池就得。電腦有些野可以收。」小編又看到很多拆卸完畢的冷氣機的膠外殼 ,指指它們問「這些膠可以回收嗎?」英姐說膠在大陸還是有人收的。運來的電器,有一些還能用,不過英姐說也照拆,「二手那些,整好之後,其實好少人買。」剩下的廢料,再運去焚化爐。

英姐抱怨生意難做,「洗衣機雪櫃收幾塊錢,還要人工拆」。多數運到香港大陸去賣,價錢隨時波動,利潤不多,還要負擔舖租。當問到希望政府可以做到什麼的時候,英姐表情很無奈,「試過罷工,之後都沒有下文的。」

「(如果幫忙)補貼一下租金什麼的最實際了。」

做回收這一行,工作環境通常不是很好,但英姐他們也只能戴口罩和手套這樣簡單的防護措施。

這些分佈在街頭的小型五金廢品回收商,默默消化著每日大量的資源垃圾,是城市裡的重要的一個環節。當然目前業界經營落後欠規範,但要做好減廢回收其實有需要好好利用這網絡。

donation-ad

五金廢品行

回收:一切金屬、冷氣機洗衣機雪櫃等電器、電腦、大電池;
不回收:手機、小電池、膠樽。

而香港在推行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上,邁出了一步。於今年的1月16日,公布了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內容,擬訂四電一腦的循環再造徵費水平,包括冷氣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和顯示器,徵費金額由每件15元至165元不等。為配合計劃,堆填區日後不再接收受管制電器廢物,而出入口受管制廢物須取得許可證。(新聞來源:明報新聞網)
同時香港政府批出五億元於環保園興建廢電器回收廠(俗稱大WEEE廠),該項目由大財團承包營運,對此,有環保人士提出擔憂,政府政策是否太過傾向大財團,而扼殺了中小企業的生存空間。
在澳門,希望可以仿效並推行生產責任的措施,同時支持中小企回收商舖,保持民間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