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麵包店見證小菲律賓街變遷

030 異郷人 紙本月刊

文:文:阮子卉、論盡採訪組/攝影 :梁惠施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162

時間:2015年10月21日 11:11

走入紅窗門的菲律賓商店街,很容易發現一間毫不起眼的麵包店外經常排着長長的人龍,特別是晚上8點幾的下班高峰期或深夜臨近收舖時間,人龍更是排到出馬路,熱鬧的街角成為紅窗門一景。麵包新鮮滾熱辣出爐,源源不斷上架,「我要20個!我要40個!」買麵包買到好似「上倉」,直看得人傻眼。

麵包店經常人龍不斷,也有不少本地人幫襯。

麵包店經常人龍不斷,也有不少本地人幫襯。

12年來從未加價

這家生意火紅的菲律賓麵包店,產品只得三款,賣相出奇的普通,熱賣的小麵包其實是齋包一個,味道少甜,新鮮出爐時外脆內軟,賣5蚊6個,開業12年來都無加過價,在今時今日的材料舖租底下算是「奇聞」。平靚正、夠平夠飽肚,難怪人龍不斷,除了菲律賓同鄉、附近街坊、遊客,甚至專程開車來買都大有人在。

開業十多年,舖租已經翻了幾翻,問老闆Crisostomo為何不加價?「賣平一點可以減輕同鄉在澳門打工生活的經濟壓力,又可以吸引附近的街坊,何樂而不為?薄利多銷,希望靠口碑及質量取勝啦 ! 」忙到不停手,他手腳俐落地又幫客人裝好一大袋麵包。為了拉上補下抵消沉重的經營壓力,老闆不介意長時間工作,只求賺多幾個錢平衡開支。每日晚上十二點才是生意高峰期,尤其是星期五晚,不少外籍人士總愛放工後以麵包做宵夜,所以老闆早上十一點便要準備材料,下午兩、三點開門,凌晨兩點才收工,跟一般麵包店營業時間完全相反。一日做15個鐘,真正非人生活。

除了靠平,老闆對自家麵包的出品亦信心滿滿,「保持麵包質量是我對食客的承諾,也是經營秘訣。我相信客人能食得出麵包的質量和心機,好食自然就會返轉頭幫襯,唔係賣得平與貴。其他店家好難模仿我們的味道,所以不太擔心有惡性競爭。」

老闆將新鮮出爐的麵包倒入櫃子裡。

老闆將新鮮出爐的麵包倒入櫃子裡。

除了麵包,店內也有售賣菲律賓的道地糕點。

除了麵包,店內也有售賣菲律賓的道地糕點。

紅窗門街第一店

來澳打拼24年的Crisostomo 說,由於家鄉缺乏工作機會,在九十年代來澳發展,初時任職酒店保安,住滿七年取得身份證後結識到太太,誕下一對兒女,一家人從此落地生根以澳門為家。太太西餅功夫了得,2003年在天時地利人和下,一家人合力在紅窗門橫街一間小店首次創業。當時家鄉口味的麵包全澳只此一家,很快便吸引一眾同鄉幫襯,藉尋回味覺記憶,以解思鄉之愁。

這也是紅窗門街第一間菲律賓商店,之後越來越多同鄉在此落腳,老闆可以說是見證着商店街成型。「當年都冇咁多菲律賓店咁熱鬧,自從近年來澳工作的菲律賓人增加,需求多咗,多咗同鄉做生意,雜貨店、網吧、食肆、速遞公司都有。」但如果租金、成本繼續上漲,老闆坦言,當無力再經營時或會考慮結束生意,回鄉過退休生活。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