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學到老 移工進修自強謀出路

030 異郷人 紙本月刊

文:葉瑋玟、阮子卉(攝影:梁惠施)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157

時間:2015年10月21日 11:11

Macau skill group由幾位好竹學的菲傭組成。

Macau skill group由幾位好竹學的菲傭組成。

來澳的菲籍外僱一般從事家政、照顧老人孩子或服務員的工作,但這份比菲律賓一般打工仔高出三倍的薪水,技術單一,將來要另謀出路並不容易。菲律賓在澳門的海外勞工辦公室 Philippine Overseas Labour Organization (POLO OWWA) 便為移工開辦了一系列免費培訓課程,從身體按摩、臉部護理、理髮、美妝,到中葡烹飪課程都有,甚至還請了專業人士教授財經管理的相關知識,希望他們有一技之長,日後回國也有更好的發展。

這些課程一般在週日上課,雖然是難得一天的休息日,但依然吸引大批移工參加。其中一位學員家傭Lorena說,她很喜歡學習新事物,來澳一年,平日工作是照顧僱主家裡的婆婆,她上週末學了急救的CPR (心肺復蘇法) ,這星期是學身體按摩及臉部護理,接下來她還打算參加粵語課程。Lorena興致勃勃地說,「這些知識也能夠融合到平日照顧婆婆的工作裡!」

進修課程每次報名都非常踴躍。

進修課程每次報名都非常踴躍。

身體按摩課程後,接著便是臉部護理課程。

身體按摩課程後,接著便是臉部護理課程。

另一個很有意思的團體是Macau Skill Group,幾位菲傭上完課後組成類似同學會的組織,她們聚集了更多移工朋友前來學習新技能。團體幹事Mary說,這是為了將來做準備,「當我們不能在這裡工作時,至少還有一項技能帶回家,或者可以開店做生意自力更生。」

上課的氣氛非常愉快,大家聚精會神地聽老師講解,老師示範時更會掏出手機錄影,用筆記下重點,有不明白便馬上舉手發問。每位參加者在課程後會得到一張學習證書。Macau Skill Group的另一位幹事Marilou認為,第二技能不僅是幫助他們回鄉後有別的發展機會,更重要是讓他們有更多自主權,決定自己人生的方向。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