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人士籌設獨立生活資源中心

即時報道

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18778

時間:2015年06月20日 17:17

參觀新加坡視障人士輔具室了解最新的視障輔助用品

澳門視障人士權益促進會正籌設獨立生活資源中心,該會理事長張志邦表示,中心的理念是讓視障人士主導其服務,只有服務使用者最清晰和明白自已的需要,有些困難不是社工或專業人士可以解決。該會最近在社工局贊助下拜訪新加坡的視障人士關注團體,張坦言當地無障礙設施比本澳優勝,例如發聲交通燈,發聲裝置會裝在離地一米左右,發出的音量比較不會擾民,巴士及地下鐵內的發聲報站系統都非常準確。

在安排視障學生接受教育方面,也與澳門有很大差異。新加坡的視障教育理念是令視障者與健視人一樣有平等的機會接受教育,他們接受眼科醫生的專業評估後,再按排視障者接受合適的教育。

訪問期間,該會與新加坡視障人士協會(Singapore Association of the Visually Handicapped)交流,該機構成立於1951年,主要服務當地三千多名視障人士,服務項目主要包括視障人士的信息無障礙,口述影像,獨立生活技能培訓,定向行走,教學顧問服務,職業及求職輔導,電召推拿按摩服務等等。該會表示,新加坡並非是一個福利主義的國家,他們主張每個人都要有勞動力去為國家貢獻,故需要一系列的視障服務去幫助視障人士能夠獨立生活。

張志邦非常認同不能只用福利制度去解決視障人士的生活問題,應按不同人的能力而制定不同的服務計劃。在新加坡國家的制度裡,主張每個人都要自給自足,經濟獨立,才會令人生活得有自尊及尊嚴,這也是國際普及的視障服務理念。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