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存問題未解決 「無障礙」未來見?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聞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87928

時間:2022年06月5日 4:04

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副理事長程福源認為澳門無障礙環境仍須改善。

特區政府近年致力推動無障礙共融社區的工作,並表示有持續改善及增加社區內無障礙設施配套。社會上對完善無障礙環境的聲音一直存在,身障人士在日常出行時常遇障礙不在話下,遇上緊急情況時更是有苦自己知。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副理事長程福源亦認為,本澳要達致真正無障礙出行仍有難度,現有的設備未能令無障礙設施使用者抱有足夠信心獨自出行,行動不便人士「(出行)樣樣順心就肯定無啦」。

本澳部分路段設有「無障礙」設施,但對輪椅使用者來說仍然不足以應付日常出行。

日常不便

身兼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的程福源稱,行動不便人士如需進行遠距離的交通路程,暫時仍可透過本地團體提供的服務完成行程,惟日常出行要使用到公共交通工具時,他/她們或未能夠自理。

程福源又稱,現時本澳交通道路並非全部有足夠條件做到巴士地台貼近路面,即使低台巴士可降低10至20公分,輪椅人士若要上落巴士仍需他人協助、行人道及車道狹窄且兩側多停泊車輛,亦令輪椅人士出行的困難大大提升,要解決此等問題唯有靠日後道路重建。

行動不便人士除了日常出行時遇困難,即使在急需醫療服務時亦未見得方便。雖然,除了公共交通工具外,亦有為專為殘疾人士等提供的來往醫院或點對點的出行服務,但參與的團體都只提供非緊急的服務、亦須提早預約。程福源則曾試過在凌晨求診因無法使用到點對點服務而需召救護車,但被指「濫用資源」。

緊急時不便

現時,本澳有團體會在日間為行動不便等人士提供各種需預約、非緊急的免費以及收費出行服務,其中有團體的服務只供會員以及本地居民使用,而出行服務的收費亦會跟據使用者是否本澳居民以及提供該服務團體的辦公時間而有所調整。

據交通事務局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投入服務的無障礙的士數量為十二部,如要使用無障礙的士需要提前預約出行服務。

如行人路面狀況得到完善,輪椅可以暢通行走

本身有使用電動輪椅的程福源稱,曾在零晨時分因身體不適需到醫院就診,但電召的士需要提前預約,迫於無奈在行動不便的情況之下召喚救護車到醫院,其後被告知此行為屬濫用救護車,「點叫濫用資源呢?我有需求,我先CALL你嚟。我CALL的士CALL唔到,我搭無障礙車又搭唔到,嗰啲時間半夜一點。」

他又稱,如行人路面狀況得到完善,令輪椅可以暢通行走,其實可以避免是次事件,自行到醫院就診。澳門現時有不少街道大多都未夠一米的闊度,不足以讓輪椅暢通行駛。

未來十年期望:自主方便出行

日前,政府就《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下稱規劃)作出公開諮詢,而五十四頁的諮詢文本內,「無障礙」的字眼僅僅出現過一次,對於如何進一步完善「無障礙」設施未見有著墨。

對於該規劃未有重點提及改善「無障礙」環境,程福源表示,盼政府在未來十年能夠完善交通運輸的規劃,配合各種運輸工具以及行人設施,改善現有的問題,打造一個對殘障人士友善的空間,有助他/她們不論日常抑或緊急出行的需要。

事實上,各種「障礙」殘障人士提出問題如輪椅「無路可走」,「無障礙」設施分佈不明確如導盲磚的連貫性設計及其連貫性、相關法例不合時宜等等,問題只被提出,未見落實改善,本澳傷殘人士想要安心出行仍然困難重重。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