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學生穿黑衣抗議 批註冊諮詢無責任、無誠意、無回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372

時間:2015年01月21日 22:22

爭議有增無減的社工註冊諮詢今日移師理工學院,現場火藥味濃。與會的社工系師生身穿黑衣,當社工局副局長黃豔梅致辭時,眾人一同起身背向官員,展示背上「專業自主」的標語,沉默抗議約一分鐘,不滿專業委員會全由官方委任。而社工局準備介紹諮詢文本時,場內學生紛紛舉手,有學生發言指,他們已清楚了解文本內容,建議直接進入答問環節,讓學生有更多時間發表意見。

與會的社工系師生身穿黑衣,背向官員,展示背上「專業自主」的標語,沉默抗議約一分鐘,不滿專業委員會全由官方委任。

與會的社工系師生身穿黑衣,背向官員,展示背上「專業自主」的標語,沉默抗議約一分鐘,不滿專業委員會全由官方委任。

會上有學生批評,社工局第二輪諮詢是「無責任、無誠意、無回應」。她指出,社工局在諮詢期開始前已向不同團體派發諮詢文本,但公眾就只能在諮詢開場前拿到,認為此舉有「偏私」之嫌;她更不滿局方以「希望在農曆新年假期前完成諮詢」為由,縮短諮詢期,公眾諮詢只得一場,認為當局沒有誠意聆聽社工意見;前線社工及學生在第一輪諮詢已清晰表達「專業自主」的訴求,但第二輪諮詢文本中卻未見任何著墨,完全是無回應。

多名師生就專業委員會的組成發表意見,有學生認為,雖然委員會中有四名社福代表,卻沒有寫明前線社工代表的人數,未能有效代表業界意見。而首屆委員會的三年任期完結後,亦無條文列明成員比例及產生方法是否可以改變,認為政府應訂明政策,落實在第二屆開始,社工代表由業界自行互選產生。理工社工系講師梁啟賢建議,由於現時未有社工註冊制度,應先設立臨時性質的專業委員會,待註冊制度完善及第一批註冊社工誕生後,再由業界內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委員會成員,加強委員會的認受性。

社工局局長容光耀回應時指,文本內沒有寫上第二屆以後的專業委員會如何產生,是希望留有調整空間。

社工局局長容光耀回應時指,文本內沒有寫上第二屆以後的專業委員會如何產生,是希望留有調整空間。

社工局局長容光耀回應時指,文本內沒有寫上第二屆以後的專業委員會如何產生,是希望留有調整空間。他認為,現時民間及官方代表「五五波」的比例,體現《基本法》關於制定專業註冊制度的精神,並重申希望委員會主席由擁有社工經歷的人士擔任。而社工局研究計劃廳廳長張鴻喜則表示,專業委員會需要尊重持份者如前線社工、機構代表、師生、服務受眾及公眾的利益,當局沒打算限制前線社工加入委員會,亦打算在委員會中加入受眾的代表,但詳細方案則要再研究。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