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油火蠟乜都包 新社服人員資助制度擬七月實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374

時間:2015年01月22日 19:19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下午與社會服務界代表座談,共有36名代表出席。多名代表發言時都表示,社服機構面對人員嚴重流失,設施不足,政府資助不夠等問題。社工局局長容光耀表示,爭取今年第三季實施新的社服人員資助制度,將從人員開支到「燈油火蠟」都有全面的相關資助,希望穩定社會工作團隊,提升社工士氣。

_DSC0604

工聯副理事長梁偉峰希望政府關注社服界人員嚴重流失的問題,他表示,不少社服機構的社工都因薪酬待遇,以及社會認同感不足,而轉投政府部門或博企等較高薪的工作,加上社會出現投訴文化,無理的批評和投訴增加,令前線社工士氣低落,他希望政府能夠推廣「讚賞文化」以及改善津助制度。

譚俊榮回應時表示,澳門現時「經濟太好、機會太多、薪酬太高」,政府部門亦面對人員流失問題。當局會向社服機構提供適當的資助,令其不會因為人員流失而影響服務。

_DSC0645

容光耀補充,政府正陸續向社服界介紹在新的社服人員資助制度,並爭取今年第三季開始實施。新的資助制度重點是從運作成本上提供資助,資助對象不再只是機構社工,包括行政費用,即司機及行政人員開支,「燈油火蠟」等都屬資助項目,亦會有人員配置的標準。容光耀相信,新的資助制度將大大提升對社服機構人員的資助,希望能穩定社會工作團隊,提升社工士氣。

另外,譚俊榮早前提出,會研究由政府直接購買工廈單位協助社企發展。有意見質疑這會否破壞社企「自負盈虧」的原則,以及刺激工廈售價和租金?譚俊榮表示,這只是其中一個方案,政府亦可以提供租金津助;到橫琴發展,或等政府有新填海地時,再提供地方,都是可以考慮的方案。但重點是可以幫助社企或社團發展,令到社會前進,「政府唔得撟雙手咩都唔做。」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