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張租約! 扶康會心悦洗衣房被迫遷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536

時間:2014年11月13日 21:21

過去幾年政府均提出,要大力發展社企。近日扶康會屬下的社企「心悅洗衣房」突然傳出迫遷消息,再找不到合適的工厦便要倒閉。總幹事周惠儀無奈表示,社企與社團不同,是高風險行業,「每個月都要睇緊條數」。沒想到好不容易做到收支平衡,卻逃不過迫遷。一旦結業,可能拖垮會內其他服務,更會令一批弱勢人士失業。

澳門扶康會總幹事周惠儀

澳門扶康會總幹事周惠儀

社企洗衣服務 大受歡迎

「心悅洗衣」在2011年成立,是澳門首間以社企形式營運的洗衣工房,亦是社工局首期《殘疾人士就業發展資助計劃》中,唯一通過審批獲發資助的社企。現時約有15名員工,當中超過一半為精神病康復者及弱智人士。洗衣房主要為酒店、美容院、髮型屋等中小企清洗毛巾、被單等,筷子基門市相當就腳,亦吸引到一批街坊捧場客。

周惠儀表示,洗衣服務一推出,就大受歡迎,因為「心悅」提供臭氧洗衣服務,除了減少洗衣粉及漂白水用量,操作更環保,亦能延長毛巾、衣物的壽命。他們又會將不同客戶的衣物分開洗,減少交叉感染的機會。雖然他們的價格比其他洗衣廠貴,但由於服務貼心得到好評,開業短短三年即達到收支平衡。

「心悅洗衣」的洗衣設備均從歐洲進口,並配合臭氧洗衣,加強消毒功效。

「心悅洗衣」的洗衣設備均從歐洲進口,並配合臭氧洗衣,加強消毒功效。

意外打擊 業主不續租

好不容易業務正上軌道,沒想到位於工廈的洗衣房「不續租」,即打亂了整盤計劃。

原來「心悅洗衣」及另一個扶康會自負盈虧的項目--「創藝工房」現時所處的宏泰工業大廈八樓,租約到2016年4月便屆滿。現址原由一名善長擁有,與扶康會簽了五年租約,但其後廠址兩次轉手,現任業主早已表明不會續租。至於原因?周惠儀慨嘆:「佢無講,我都想知!」

周惠儀坦言,兩個項目均有為數不少的殘障人士工作,萬一找不到合適的地方搬遷,只能被迫結業。店關了,但最令人擔心的是,如何安置這些社企員工?「殘障人士嘅生存能力較薄弱,結業的話唔可以只係比遣散費就算。」

清洗完畢後,職員就會負責摺好毛巾並打包。

清洗完畢後,職員就會負責摺好毛巾並打包。

四出求助 處處碰壁

現時他們正積極尋找合適的工廈,但發現不少地方租期太短,不符合設立洗衣工房的條件,「因為我哋要改裝好多嘢,先可以攞到政府嘅『漂染牌』,又要自己搭條電䌫,如果得兩年租約,風險太高。」

他們曾向房屋局求助,希望在公屋群內租舖,並按市場價給付租金,但房屋局指公屋舖位不能作工業用途。至於申請開咖啡、餐廳等,又說很多舖位已有既定用途,未有考慮到社企進駐。處處碰壁,但工作人員仍希望盡最後努力,找到轉機。「我哋唔要求免租,只係希望可以快啲搵到地方,已經係對我哋好大嘅幫助。」

她希望,政府以倡導者的角色,鼓勵更多商人支持社企,或考慮修改公屋法律,預留空間引入社企經營。

由於洗衣房有大量機器和電纜要重裝,最遲明年中便要找到新址,時間一天天過去,現在他們最需要的是好心人出現。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心悅洗衣」每天都會處理大量來自中小企的毛巾、被單。

「心悅洗衣」每天都會處理大量來自中小企的毛巾、被單。

由「創藝工房」學員所設計的明信片。

由「創藝工房」學員所設計的明信片。

「創藝工房」學員設計制造的陶瓷手工藝品,制作完成後會送到旅遊境點出售。

「創藝工房」學員設計制造的陶瓷手工藝品,制作完成後會送到旅遊境點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