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坊間官員名單折射出的管治危機

即時報道

文: 趙本涵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401

時間:2014年11月9日 14:14

圖片:作者提供

圖片:作者提供

編者按:近日新班子名單傳言滿天飛,作者來論分析的是今周突然神秘流出的一份短訊名單。

 

特區政府換屆在即,坊間流言四起,怪事連連,澳門就是與別不同,筆者認為詭異處有二:

其一:崔與中央極可能“講唔掂數”
距政府換屆只剩個多月,主要官員名單遲遲不公佈,坊間有解釋認為是崔世安同“阿爺”講唔掂數,中央不認同崔提出的名單,以致於雖然時間已迫在眉睫,主要官員名單卻仍在“暗處角力”。

按《基本法》規定,主要官員由行政長官提名,再交中央政府委任,人事決定權在中央。正如某政圈人士說“如果中央係認同崔提出既名單,一早就已經拍板,根本無必須拖咁耐!這是反映中央對他的不信任,也折射出本澳建制社會對崔的不滿。”

當然,中央及建制團體為顧全大局,仍會公開說全力支持新任行政長官依法施政,這是台面上不會改變的,但一個在實質上得不到中央祝福、市民信任以及建制支持的行政首長,往後數年施政將困難重重,更極有可能提前“跛腳”。

第二,雙語名單似向中央“迫宮”

本來,按照公共行政倫理,新任行政首長上台,要組織一隊和自己合拍的新班底無可厚非,國際上行政首長換屆,也通常伴隨內閣重組。

可是坊間近日流傳一份下屆主要官員名單,上榜人士安排雖多已為人熟悉,但最詭異反常之處,在於這竟是一份「中葡雙語」名單(見圖),充滿「官方色彩」,筆者看罷第一時間還誤以為是政府正式公佈的消息,這正是耐人尋味之處。這種“鬼鬼祟祟”方式,在本澳聞所未聞;身邊“有級數”社會人士更大膽推測,可能是有心人士刻意流出來“試水溫”,想試探“阿爺”底線及社會是否收貨?

倘真如此,會否有人擺明車馬與中央“對著幹”?這做法明顯違反中國政治倫理,等同制造社會輿論,難道有人想借既成事實向中央“迫宮”?更何況,如果中央最終委任的主要官員大致與流出名單相若,是否有人須負上“洩密罪”?
種種跡象顯示,很明顯崔與中央的關係已經“凍過水”。

 

( 時事熱話,歡迎投稿。來論不代表本媒立場 )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