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的合法「收禮物」?汪雲有保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414

時間:2014年11月9日 20:20

 

20130611_1c695019d47c4d4dbbee4DDrDVZD1kBl

 

 

「聖地牙哥酒店2份禮物、鴻發花園1份禮物、海擎天3份禮物……筷子基X記6份禮物?!」

call的士「送禮物」,係澳門已是公開秘密。黃的拜拜後首個周休假期,記者星期六下午從鏡湖坐的士到祐漢塞了25分鐘,期間的士台不斷有「柯打」,超過一半講明有「禮物」。在趕時間的緊要關頭,有人不惜開出「6份禮物」,俾60蚊的士附加費。舊區塞車嚴重,車龍龜速前行,司機有錢都難賺。

的士司機互助會理事長郭良順出席「澳門講場」表示,黃的退場後,每天收到的電召call從原來的400多個急升至700多個,增幅達8成,成功應召率約有5成半。他直言,賭場、酒店、容易停車的地方,成功應召機會較高。街邊、巴士站和難停車的地方,司機多會放棄,一方面黑的接call不是強制性,另方面去到經常「食白果」,客人已上了另一部車,司機認為浪費時間、成本,令接call意慾大減。他認為,澳門應傚法香港、新加坡,容許電召司機收取定額附加費。

發言時段,多名市民及相信來自的士業界人士都指,政府應容許黑的收附加費,毋須再「犯法收禮物」,甚至以黑的直接取代黃的,認為這樣黑的才肯到偏遠地方接客,解決颱風期間濫收車資的問題。

對此,汪雲受訪時強調,黑的收附加費社會要有共識,這不是簡單的銀碼問題。附加費要根據車隊規模、實際空載率等計算,黑的並不像黃的空車接客,調車成本較高,這方面需要公眾再討論。

他重申,未來「特別的士」與黑的兩個市場會互相補充,意味黑的不會「一統江湖」。交通局傾向推出有年期的「特別的士」牌照,定期檢討數量,調節供求。被問到黑的也可電召會否互相爭生意?他重申,現時市場是求過於供,不擔心新營運商像定益一樣做不住。至於為何招標一直未有時間表?汪雲解釋,現時的士法規太簡單,無法落實監管,修法諮詢剛完結,預計年底法律草案便會完成。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