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記者迫供出投票警員? 吳國昌:媒體有權依法保障消息來源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56

時間:2014年08月29日 22:22

_MG_0208

《愛瞞傳媒》副社長崔子釗及實習記者梁家偉下午突然被司警拘捕,司警指兩人因涉嫌故意非法將司警局標誌放於網頁內,懷疑觸犯《刑法典》第296條「濫用名稱、標誌或制服罪」,明早移交檢察院處理。學社晚上召開記者會回應事件,議員吳國昌則認為,事件反映當局針對「民間公投」作不同形式打壓,包括壓制公務人員不得支持「民間公投」,刻意留難樂意報道「民間公投」的媒體。他提醒,根據《出版法》媒體有責任保障消息來源,司警不可以透過拘捕媒體負責人來得知誰提供該照片。他希望司法機關能以尊重新聞自由的前提下,公平公正地處理案件。

理事長蘇嘉豪對司警的處理手法表示不滿及憤怒,並指出五月「反離補」運動期間,有不少保安部門以同樣形式支持運動,警方均未有執法或預警,如今在「民間公投」期間採取最極端的手段,儼然對社會輿論製造白色恐佈。蘇嘉豪擔心,警方濫權的打壓行為未來將有增無減,公民自由在高壓政策之下可能會萎縮。他重申,學社將繼續支持公民社會發展,支持媒體履行第四權的天職。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