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錦新稱澳廣視施黑箱打壓 要求全面公開調查報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617

時間:2014年07月15日 20:20

image

立法會議員區錦新今(十五)日就兩位澳廣視節目主持於本年六月四日早晨節目「澳門早晨」中,因為穿著黑衣而受到「雪藏」、凍薪與「無職升」的處罰一事,向澳廣視執行委員會主席白文浩提出口頭質詢。區錦新指澳廣視對員工實施白色恐怖,儘管事件經傳媒報道後,有關處分未敢進行,但相關行為已收「寒蟬效應」與「殺雞警猴」之效,威脅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白文浩則指出,有關指控與事實不符,澳廣視並沒有就新聞部員工的工作編寫指引。被問及澳廣視會否全面公開公司就是次事件所作出的調查報告時,白文浩則表示,由於報告涉及個人私隱,故不能將報告全面公開。

區錦新在口頭質詢中指出,澳廣視作為澳門唯一的公營廣播公司,有責任維護新聞自由,但今次事件已對澳門的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造成嚴重的侵害。他亦指出,儘管相關處罰未有實拖,但相關的處罰其實已被批出,只是澳廣視礙於輿論壓力而不敢實行,說明今次是件為「黑箱打壓」。他表示,經過今次事件,澳廣視應詳細公開今次事件的調查報告,並著手制定公共廣播約章,以及設立有效的公眾監察機制。

image

白文浩在回應時則指出,有關處罰的報導與事實不符,兩位主持人在調查報告中皆表示沒有受到處分和不公平的對待,而該兩位主持人在事件翌日亦有如常主持節目,唯調查報告涉及內部調查,包含事件中各持份者的個人私隱,故不可作全面公開。

他亦指出,澳廣視一直有以維護公司良好形象為由,要求所有出鏡員工必須衣著端莊。澳廣視高層亦從沒有為新聞部的工作編寫指引,唯所有新聞部員工均會尊重與遵守一份由新聞部自行編寫的《新聞編輯手冊》。他亦強調,「澳門早晨」分為時事與娛樂兩部份,分別由新聞部與中文電視節目部負責,而兩者有著不同的職程。他舉例指出,新聞部的記者與節目部的主持不同,記者經常會提及新聞自由,即記者在報導時需要獨立、客觀與嚴謹。但電視節目的內容為節目監製所製作,與監製有著相互依附的關系,主持人不應在節目提出個人意見。

立法會議員吳國昌與高天賜亦有就事件向白文浩提出質詢。其中吳國昌議員指出,澳廣視新聞一直被傳為偏頗、淡化非建制的聲音,前線員工亦一直因為此事而承受龐大壓力,故澳廣視應該每年分別定期舉行公聽會予員工、傳媒專業者與公眾參與。高天賜則指出,現時澳廣視的內部調查實為「自己人查自己人」,調查成效存疑。他建議澳廣視可仿效葡國部份廣播公司,委托獨立機構監察公司運作。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