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指氹仔油站選址抹殺居民意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622

時間:2014年07月15日 23:23

(圖片來源:新聞局)

(圖片來源:新聞局)

日前政府因為在沒有諮詢下用圍板封起一幅位於氹仔盧廉若馬路與史伯泰海軍將軍馬路交界的休憩區,並將於該處重建成油站,引起當地居民的強烈不滿。直選議會梁榮仔今(十五)日於立法會就此事向政府官員提出口頭質詢。梁榮仔指出,政府雖透過推行輕軌體現「公交出行」的理念,但今次政府卻加建油站,無疑是變相鼓勵市民用汽車出入,將政策「倒行逆拖」。工務局局長賈利安則指出,該油站選址並非正式的休憩區,而興建油站則是因為要配合近年氹仔的人口增長。

梁榮仔議員在質詢中指出,該選址多年來均為居民的休憩區與出入主幹道,政府在不諮詢的情況下收回該地段,等同摧毀居民的休憩區。加上選址鄰近爆竹燃放區與佛寺,市民在燃放爆竹與焚香燒衣時會產生大量火種,容易產生意外,故質疑政府為何要批出該處興建油站。他亦表示,如果政府有心推行「公交出行」政策,根本不應增設更多油站,以現時的油站數量滿足需求。就政府指出另行選址可能出現的賠償問題,梁榮仔則指出,一個以民為本的政府不應以賠償作首要考慮,而是應確保措施可符合現實情況。

賈利安回應時表示,政府多年前只是在該選址「種幾棵樹,放幾張長椅」,以方便會在該處等候巴士的居民,並非正式的將該處設為休憩區。但他指出,如果當地居民想保留該處的樹木,政府可與民政總署合作,了解樹木有否保留價值,如有保留價值,可再與業權人商討。而油站的興建與「公交優先」並無直接關系,只是為了應付澳門城市規模擴大所致的交通需求上升問題。他亦指出,選址附近的爆竹燃放區只是臨時性質,當局會就人流的預測與周圍城市的改變等實際情況而對爆竹燃放區的範圍與場地佈局作協調。

直選議員施家倫則質疑政府,有否就選址事先諮詢社諮委,以及對政府有否考慮市民感受抱有疑問。直選議員陳美儀與鄭安庭則指出,不理解為何要在氹仔興建油站,陳美儀表示,政府為何不選擇金光大道與石排灣等地興建油站,而要在可能會引起塞車與廢氣等問題的氹仔建油站。鄭安庭則表示,不明白為何政府會將油站選址從黑沙環改至氹仔。直選議員高天賜則提出疑問,指政府有否收到該區居民投訴指附近的油站數量不足,他亦指政府不就建油站諮詢居民的作法等同抹殺居民意見,猶如「大石壓死蟹」。

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則指出,該選址的十米範圍內未有任何公共建築及其他設施,符合有關法例的安全要求,加上選址安全島式的佈局,令車輛在加油時可從較少車流量的盧廉若馬路進入或排隊加油,故不會為該區帶來塞車問題。他亦指,合同要求承批人須要在選址周邊地區進行綠化,而政府亦已與相關部門合作,在不破壞山體前提下,在附近尋找合適的地點設居民休憩區,從發展商原區移植現場樹木。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