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遞信促勿強推聯招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84

時間:2014年03月10日 22:22

新澳門學社到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遞信,促請高教辦儘快針對四校聯招考試的所有持份者,以至社會大眾展開公眾諮詢,進一步說明推行聯招考試的理據,諮詢公眾,特別是學生「應唔應該推行,而唔係點樣推行。」

_DSC0035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指出,現時本澳的中學可以自主制定教程與及選擇不同地區來源的教科書。他認為,聯招考試勢必引導高中課程趨向聯招考試的大綱,導致具有特定辦學背景的學校學生得到不公平的優勢。

周庭希又指出,當局及其他支持的意見一直聲稱,聯招可以減輕學生需應付多於一個入學試的壓力。他指出社會憂慮,本澳中學將加強學生操練聯招考試大綱的試題,學校利用學生聯招成績自行排名互相攀比,最終令學生有更大的學習壓力。「考試少咗反而令學生壓力大咗」,他認為,強推聯招的理據相當薄弱。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

周庭希重申,學社強烈反對高教辦不經公眾諮詢,便倉促在2015/2016學年強推聯招考試。並促請當局儘快針對四校聯招考試的所有持份者,以至社會大眾展開公眾,進一步說明推行聯招考試的理據。「諮詢公眾,應唔應該推行,而唔係點樣推行。」

一同遞信的中學教師甘雪玲稱,曾在年初參與有關聯招的講解會,當時有很多教師都對聯招提出很多問題,她引述四校代表的回應,「其實我哋唔需要有一個咁既講解會都得既。」她認為四校對諮詢教師意見的誠意不大。甘雪玲表示,從模擬試題中發現部分題目涉及普通話,她質疑這會否影響聘用教師的要求,以及學生上課的語言。她又認為,當局急於2015/2016學年強推聯招考試,未能夠給學生充足時間適應及準備。

中學教師甘雪玲

中學教師甘雪玲

學社成員蘇嘉豪批評,今次事件突顯政府一貫以來的諮詢工作都「做得好差」。他指出,過去牽涉整個教育界的政策都會有幾個月的諮詢時間,他質疑︰「點解呢個(四校聯招)咁重大,影響咁深遠的政策會完全沒有(諮詢)。」他又批評政府對有關資訊的公開「好似擠牙膏咁樣」,令市民對政府沒有信心。

訂閱每月紙本
新澳門學社成員蘇嘉豪

新澳門學社成員蘇嘉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