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不會公開小潭山環評報告的意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370

時間:2014年01月19日 18:18

環保局副局長黃蔓紅表示,氹仔小潭山建築項目發展商提交了多次環評報告,局方對報告提供意見後, 會再交由工務局跟進。她又表示,環保局無權公開發展商的環評報告,亦不會公開環保局就該報告所提供的意見。她說︰「你唔能夠捂住半邊臉,一個人就得半邊臉啊?無可能架嘛,無左前半部分,點可以有後半部分呢?即喺你都唔知道佢份報告講緊乜野,得我哋既意見喺無意思。」

環保局副局長黃蔓紅

環保局副局長黃蔓紅

黃蔓紅稱,環評報告是由發展商委托機構按環保局的要求去做的,環保局再根據報告的內容提供意見。例如發展商有否減低相關建築項目對於空氣,噪音,水、廢棄物處理以及生態的影響。環保局就這些方面提供意見,再交由工務局作為審批的依據。

被問及小潭山建築項目的環評報告是否符合環保局的要求?黃蔓紅說︰「唔能夠用符合唔符合,環評有好多個項,環評報告要有具體的內容。」有記者追問,環保局是否對該報告滿意?黃蔓紅回答︰「唔可以用滿唔滿意。環評報告是要將建築項目對環境的影響減至最低,你話咩叫做比滿意更滿意呢?我好難去答囉。」

黃蔓紅又說,環保局的職責是按環評報告的內容提供意見,再交由相關的審批部門作考慮。環保局無權公開發展商的環評報告。黃蔓紅又表示,局方就該報告所提供的意見不會公開,她說︰「你唔能夠捂住半邊臉,個人就得半邊臉啊?無可能架嘛,無咗前半部分,點可以有後半部分呢?即喺你都唔知道佢份報告講緊乜嘢,得我哋個意見喺無意思。」

氹仔小潭山建築項目,由原來的酒店及別墅式住宅用地申請改成6幢最高可達154米的樓宇,比小潭山高出近一半。事件激發民間連串保育行動。新澳門學社的「民間公投」收集到一千七百多份市民反對意見,後被工務局當作一份意見處理,「1700 : 1」的做法被外界狠批是假諮詢。事後當局求發展商提交新的環評緩解措施,該項目暫未定案。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