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片山體被掘走 九澳聖母村危在旦夕?

即時報道

文:圖、文/煎撈喱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20

時間:2013年12月17日 22:22

位於九澳聖母馬路的聖母村建築物

位於九澳聖母馬路的聖母村建築物

二十世紀初,由於醫療技術落後,澳葡政府為隔離及收容痲瘋病患者,於路環九澳興建聖母村。及後,因為痲瘋病在澳絕跡,痲瘋病康復者遷出,聖母村亦漸漸被荒廢。

雖然九澳聖母村已「人去樓空」,但在假日仍吸引攝影發燒友及遊客前來參觀。但有九澳村民向論盡反映,指近期九澳聖母村附近正進行工程,嚴重破壞聖母村的環境。為此,論盡記者特意前往九澳聖母村視察。

當論盡記者到達聖母村村口時,發現村口左側原為山坡的一大片土地被挖走,而原來聖母村入口的石階前亦被放置貨櫃以及工程用具。進入聖母村後,記者亦發現聖母村前一大片山坡的樹木被移除,但村內建築物則未受影響,且可看到文化局對村內建築物的收復工程。

而記者在地盤中亦發現,位於聖母村下方疑似有一建築物的殘跡,未知是否因為工程的原故而拆除。而地盤內亦遺下大量樹木殘枝。在面向聖母村的山坡上,亦發現有被挖泥機掘過的痕跡。而記者亦未能在地盤中找到由工務局發出的工程准照。

聖母村旁的大片山體被挖走

聖母村旁的大片山體被挖走

進入聖母村的石階前被放置大量工程用具

進入聖母村的石階前被放置大量工程用具

地盤面積非常大

地盤面積非常大

聖母村下方疑似有一建築物的遺跡

聖母村下方疑似有一建築物的遺跡

山坡上有被挖泥機掘過的痕跡

山坡上有被挖泥機掘過的痕跡

地盤內發現大量樹木殘枝

地盤內發現大量樹木殘枝

為此,記者向土地工務運輸局查詢有關工程的情況,而工務局的回覆如下:

(九澳聖母村)工程為「九澳康復治療中心」建造工程,工程地點位於九澳聖母馬路,為社會工作局設施,主要用於提供康復治療服務,工程於二零一三年七月五日公開招標並於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十日動工。

「九澳康復治療中心」為一幢樓高兩層的建築物,佔地一千八百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五千七百平方米;設有一層地庫、地面層及一樓,建築物總高度為七點二米。左右兩側為男女宿舍大樓,以地庫層的多功能室作連接。男女宿舍大樓,均設有寢區、學習室、培訓室、食堂、廚房、洗衣間、活動室及職員辦公室等。

為了配合工程周邊的環境,九澳康復治療中心的樓宇限高七點二米,天台之水平高度不高於背後之建築物之地面高度,使之不影響景觀。

目前,正進行前期工程,包括平整工程範圍內的土地以及展開護坡工序等,至於工程範圍內所涉及的樹木,將會根據民政部門要求作妥善處理。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