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直擊〕多名議員就「澳人澳地」作議程前發言

即時報道

文:煎撈喱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09

時間:2013年12月16日 16:16

多名議員就「澳人澳地」作議程前發言

多名議員就「澳人澳地」作議程前發言

今日(十六日),立法會召開全體大會,多名議員在議程前發言中提到「澳人澳地」的問題。

直選議員陳美儀指出,去年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到,政府堅持「居有其所、安居樂業」的方針,建立「住屋保障長效機制」。她指出,政府雖然制定了這些房屋政策,但社會上仍出現了「澳人澳地」的主張。她認為這體現出市民的住屋問題並未有很好的解決。她促請政府釐清政府的房屋政策,完善現有經屋及社屋的政策規定,加大投入建設足夠數量的公屋,才能解決市民的住屋需求。

官委議員蕭志偉指出,「澳人澳地」必須要與現行公共及私人房屋政策互補,達至善用及全理分配土地資源。政府亦需要深入研究及了解特別針對的群體對於房屋需求的想法。而對於社會反映新建公屋「有樓無人住,有人無樓住」的情況,他認為政府必須要釐訂每一階梯房屋政策出台的背後意義。他認為,政府在探討有關政策時,首要有科學依據,才能發揮互補的成效。

而有建築商背景的官委議員馮志強則質疑,要具備甚麼條件才能當上「澳人」,而「澳地」又從何而來。他指出,政府需要清晰「澳人澳地」的概念。他亦質疑「澳人澳地」會如何操作。他指出,若果「澳人澳地」是由政府出地,建築商承建,政府當大業主的模式,則與經屋毫無分別,他認為,政府不要將房屋政策複雜化,令市民無所適從。而他亦促請政府制定政策時要切合澳門的實際需要。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