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港味

007 一雙只能派牌的手 即時報道 紙本月刊

文:愚家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82

時間:2013年11月10日 11:11

來到澳門的香港人,十分易認。我不單單是指遊客,那些來到澳門工作了一段日子的香港人,衣食住行都已經和澳門人無異,但,還是有一股揮之不去的港味,與於小城長大的我們,顯得格格不入。明明同種同文,相隔不過一海,但兩地之民卻有微妙的差別,劃分彼此。

至於所謂的港味是什麼,我思前想後都不能找到一個具體的方法表達出來。與其硬要形容港人的語氣神態,倒不如去想想這港味是怎麼來的:到底香港人與澳門人有什麼不同。

我的答案是「競爭」二字。香港人,不無誇張地說一句,從出生一刻開始就在競爭:爭床位奶粉,爭入托兒所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爭見工爭升職爭公屋,最後連葬身之地都要爭。在澳門,我三歲到十八歲都在同一所學校讀書,完全不用經歷任何公開試,理所當然地就進入下一階段,同一時期香港學生則要通過升小升中兩大考驗,每年都總有幾段新聞是報道港人各種升學試的激烈清況,而我們這些澳門仔永遠不明白電視新聞中那些一臉惶恐的父母所擔心的是什麼。香港大學入學率不足兩成,一試定生死;澳門升大率超過八成,各大院校各自收生,東家唔讀讀西家,還有台灣大陸任君選擇。香港十五至二十四歲青年失業率百分之七點四,是人搵工;澳門同一數字為百分之四點六,就業市場就是工搵人的狀態。競爭,在幾十公里外的澳門,彷彿不存在。

所以澳門人總是覺得香港人串、aggressive、要求多多,香港人總是覺得澳門人單純(傻)、無上進心、做事求其,其實一切皆環境使然。在香港你不能不表現自己,爭取利益,慢下來就會被其他人踏上去。香港就是一個弱肉強食的森林,容不得你輕鬆禮讓;澳門嘛,老土一點也要說,是個種花種菜的溫室,一切都手到拿來,理所當然。所以亦從來只聽說港人到澳門工作,反之卻未聞:溫室小花放到野外,就只有死路一條吧?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