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澳門,現在做到嗎?(澳門環保現況概論)

007 一雙只能派牌的手 即時報道 紙本月刊

文:馬留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81

時間:2013年11月10日 11:11

隨著時代的進步,澳門人對環保的知識和見解都受著世界各地的影響而開闊。縱使在十多年前已經有環保團體成立為澳門推動環境保護工作做出貢獻,可是澳門社會上對環保還是冷淡;而政府在2009年6月29日改組環境委員會升格為環境保護局以突顯政府對環保的重視,但大家卻對此局與民政總署的職能或有不少疑問。到底回收是民署還是環保局負責?每年的環保週、綠化週好像是同樣的東西,但是由不同的部門負責實是奇怪。

政府升格環保局,但民署不願放權,以致職能重疊,大大降低環保局的權力與效率,環保局在資源短缺的情勢下可以實行的事的確不多,只能做好推廣的表面功夫,卻少有在硬件上加強社會配合。社區上配套不足,的確難讓市民做到知行合一,儘管市民每日不停接收環保資訊。不得不讚環保局的宣傳短片及環保歌曲的確製作不俗,但又有幾多人看完後會對綠色生活反思?這個問題,大家心裏自有答案。

其實大眾對環保、對綠色生活的要求都很高,尤其是媒體監察的確強勢。澳門暫時在眾多會展中,有兩個比較大型的環保公眾展銷會:澳門樂活展及澳門綠色生活展。兩個展銷會都讓筆者哭笑不得,也看到澳門人一般是如何看綠色生活及「LOHAS樂活」。「LOHAS樂活」的理念絕對不是「開心地生活」這麼簡單,也不能把「健康」與「環保」分開而談。可是連宣傳短片中的明星都對「LOHAS樂活」這個詞語自行解釋,這樣的宣傳連宗旨也拿不穩,如何傳遞正確資訊呢?另一邊,部分展位根本被揭法與環保概念完全背道,主辦方對於綠色環保概念的理解著實讓人瞠目策煄C但其實筆者覺得媒體有點不公,因為其實兩個展覽都有如此的成分,但為何只有一戶受問責。是否有大社團撐腰舉辦的就有避諱?這只是個猜想。

媒體的監察,也代表媒體願意去關注,向大眾宣揚環保信息。可是,澳門的社團文化在宣揚環保方面卻未有效果,根據印務局的資料,有關環境保護的社團多達66個。大部分有著同一個註冊地址,不禁令人懷疑這些社團是否真的運作中。澳門環保社團的確是閉門造車為多,在眾多的社團中沒有來自國際的環保團體進駐,外地的資訊與成功做法根本未能帶來澳門實踐,自己做自己,不停的考察就是現在社團做的事,但似乎未能把澳門帶領到綠色旅遊城市的方向。

在澳門做環保,在一個如此細的地方做環保,一定要把新思維、新做法引進,將綠色生活成為不用改變習慣的事,市民一定樂意去提高生活品質。如此一來,市民質素提高後,澳門離成為一個現代綠色都市不遠矣。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