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飯

綠色生活 藝文爛鬼樓

文:黃亨利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05

時間:2013年08月20日 15:15

想吃白米飯。

台灣產的有機米,洗淨,滴上幾滴油,再用大同電鍋炊熟,開關跳起後,還要悶上那講究的一會兒。不用準備像餐館裡的大菜,幾品家常夏日小菜足矣,但,還是得有些講究。

金山寺味噌拌小黃瓜,冰鎮過的小黃瓜隨意削點皮,切滾刀,切好後剖面畫上幾道,拌入金山寺味噌,少許柚子汁,用小缽裝盛。

土雞荷包蛋,選兩大粒紅仁土雞蛋洗淨,熱鍋入油,兩顆蛋保持不破,翻摺煎成六分熟荷包蛋,裝圓盤,搭配已經裝成小瓶的西螺產的老醬油。

滋美軒肉鬆,拿出前天在滋美軒購入的肉鬆,趁新鮮,即刻品嚐,也用小缽裝盛適當份量。

鯖魚一夜干,半條裝,烤箱預熱後置入烤盤,同時準備白蘿蔔泥,日式醬油,將鯖魚一夜干烤至表面微焦、魚骨酥脆,小金桔對切與鯖魚、蘿蔔泥一同盛入長型的烤魚盤。

蔥花冷豆腐,市場買的新鮮有機板豆腐,切大塊,盛入小缽中,宜蘭產三星蔥,切細蔥花,堆在豆腐上,撒上幾滴低溫榨取的香麻油,再淋西螺產的老醬油與少許蔭油。

講究,為的是對得起種白米的農民,為的是對得起自己的胃,為的是口腹之慾後的那份飽足。

從一入口,就迫不及待的要吃下第三、第四口。都是下飯的小菜,清爽、濃郁、暢口、鮮美、滑順,筷子與腦子有點兜不上的運作著。

三兩下,熱氣騰騰的白米,也見了鍋底。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