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離的教育

學生不服從 藝文爛鬼樓

文:綠意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91

時間:2013年05月7日 14:14

前陣子,一位友人在閒聊時告訴我,一件在學校中發生的事。

有兩個同學被老師看到正在抄襲功課。於是,主任就把兩人叫到跟前,但真實情形是兩人都沒有抄襲功課,只是在做功課的過程中,遇到不懂的題目,所以看一下朋友的功課本,在明瞭以後,再用自己的意思寫出。所以「抄襲者」與「被抄襲者」的功課本都是不一樣的,正當主任打算把兩人處分時,其中一名同學反駁主任和老師的控訴,並將整件事的真相原原本本地講出來,但她所得到的,是一個因「不服從」而導致的更重刑罰。

這件事對我的衝擊很大。那位同學認為只要鼓起勇氣把事實講出,就可以得到公平的對待。但現實卻狠狠地打碎了她對這世界的美好期望,同時也推翻了學校從小在我心中的形象。

學校除了教授學生知識,更是教育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學校的老師從小就教導我們必須分辨是非、據理力爭,只要有道理就要堅持到底,走自己認為正確的道路,這樣做的目的是希望可以讓學生從小就建立起根深蒂固的良好價值觀,因為當我們漸漸長大時,社會的人情冷暖會慢慢磨蝕和扭曲我們原來的價值觀,因此就要從小培養起據理力爭的態度。

但在今時今日,學校在我們成長路上所發揮的功能明顯已經變得背道而馳,學校一方面教育我們要據理力爭,黑白分明,但一方面又重罰據理力爭的學生,視他們為不服從、不合作,並與校方為敵的一群壞分子,此舉實在矛盾至極。

在我們長大後,面對社會的黑暗面,源源不絕的爭名奪利,在飽經滄桑,經歴過種種的人情冷暖後,我們要如何堅守自己的信念?如何令自己的信念不會因為多了誘因而變質,變得愈來愈逆來順受?學校一直以來所扮演的角色,不是要令我們的信念變得更加牢固的嗎?但是學校在這方面似乎也棄明投暗了,學校不再是提倡要堅持做對的事,而是贊同並助長逆來順受的服從,如果繼續讓社會的風氣蔓延到學校,那麼學校,只會變成了社會的縮影。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