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謀殺理性批判》的特殊人性需求

戲游花間 藝文爛鬼樓

文: 何老篤

網址:https://aamacau.com/?p=1714

時間:2012年11月21日 11:11

正義和邪惡是對立的!邪惡的謀殺案,必須由正義的司法官去繩之以法!
但是邪惡的謀殺本質又是什麼?因財起意、強姦殺人、過失錯手?司法的正義早有定論。
但有一種謀殺,本質來源於人性的快感,而這種快感如果又可能是人人與生俱來的,它蟄伏在內心深處,人類自身該如何去梳理這種惡的本質?將它一一挖掘之後,又將怎麼去看待?
大哲學家康德引導了主角史帝芬尼去讀法律,後來成為普魯士的檢察官,在他偵查的連環殺人案裡,無論是作案邏輯亦或犯罪推理等,諸如此類檢察官既有的辦案手法和偵查預設,全部行不通。害與被害、殺與被殺之間,竟然是建立在犯罪者的快感與被害者自願認命的人性框架中,這種種卻是一般檢察官無從了解的。
只有像史帝芬尼這種人才會有條件去分析:他擁有一個健全而又溫暖的家庭,有賢妻和兩個活潑好動的小子;他受過康德的系統式的哲學教育和嚴謹的法律邏輯訓練;他又在法國大革命現場感受過成千上萬人頭落地的震撼場面;他籠罩在“殺害” 久病厭世的親兄弟之死亡陰影下……這些獨特的生命體驗,都是尊貴的檢察長隆肯沒有,只有史帝芬尼,這個鄉村檢察治安官才具備。
所以,亦只有史帝芬尼,才能為偉大的哲學家康德服務,去測試人類其中一種不想讓人知道的本性︰潛沉在人性深處的殺人快感,當這種快意發揮出來殺人之時,只否就是理所當然?若是,這又是否歸屬於理性?
翻開這本小說前,要有十足的心理準備,裏面連串的情節,除了因為殺兄吃肝準備要流放的罪犯,在出於憐惜而和他一渡春宵的私娼一小部分可窺見一點點正面人性外,其餘出現在小說裡的諸位尊貴高尚者︰醫生、檢察官、哲學家、軍官等,通通散發著難以掩蓋在華服裏面的腐屍味。
在魯迅的《葯》裏,革命烈士被殺頭,圍觀者無一人道出絲毫的同情,他們唯一忙著進行的事情,居然是圍聚一起,看熱鬧!小說家映照了眾多現時,提示你我,在旁觀他人的痛苦之刻,是甚麼成就了這性愛般的快感?

 

謀殺理性批判 Critique of criminal reason

作者:麥可.葛雷哥里奧 原文作者:Michael Gregorio

譯者:宋偉航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2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4279

裝訂:平裝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