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四伏的最後淨土

2011-01-14 路環環境悲歌 專題報道

文:未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343

時間:2011年01月14日 20:20

曾幾何時,路環島在澳門心中是一片淨土,有著與繁華都市不一樣的自然生態和鄉間的寧謐閒適。去年十一月氹仔垃圾焚化爐管理不善的新聞一揭開,路環似乎再也無法平靜下來了。可是,當我們攤開路環的地圖,滿眼卻早已是百孔千瘡:

九澳村,早年仍然是一處簡樸的小村落。除了在那裡生活了七八代的村民以外,就是一些痳瘋病人和照顧他們的天主教傳教士。早年粵劇《李後主》甚至也以三聖灣作為取景之地。後來港口來了,發電廠來了,油庫來了。這些設施對環境會有什麼影響?

澳門的發電廠目前主要是以重油進行發電的。燃燒化石燃料的產物分別是水、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硫。後三者對人體健康和環境都有傷害。二氧化碳眾所周知是地球暖化的元凶,而由不完全燃燒所產生的一氧化碳則會使人缺氧而中毒死亡,更生活化的例子就是「燒炭自殺」。至於二氧化硫與水混合即成硫酸,形成酸雨。另外氮氧化物一般被認為是造成包覆地球之臭氧層產生破洞的氣體之一,導致太陽光中紫外線直射地球,而且產生光化學煙霧、硝酸雨等。

上述因能源消耗產生的問題同樣也能應用到深水港身上。另一方面,港口廿四小時運作產生的噪音也會影響居民健康(大家應該不會忘記,十年前豐順新村和附近貨櫃碼頭的爭議)。港口產生的油污更會污染海產,使之變得不可食用。至於油庫,其風險在於管道老化可能會導致漏油。而且萬一發生爆炸事故,九澳村村民自然是首當其衝。

九澳村外圍往黑沙方向的一側,在一九八零年代以前,仍然是一片自然的山崗,現在卻成了高爾夫球場。興建高球場,需要一處比較平整的土地,然後按設計師的意圖塑造各種環境,供人消遣。原來的山體和生活在上面的生物自然會遭受滅頂之災。生態改變更會導致水土流失,以至引發山泥傾瀉的慘劇。而要維持球場環境,也需要大量的農藥和殺蟲劑,以及灌溉草地的水。除了浪費水資源外,肥料、農藥、殺蟲劑等經土地進入水體,也會造成水污染。再者,根據香港學者秦維廉在《香港古石刻》一書中(2009)指出,在目前高球場的位置,有一處摩崖石刻。高爾夫球場的興建,就算僥倖沒有把掌握澳門古代史的一條線索徹底破壞,高球場的貴族的、贏利的性質也應該不會讓考古學家這裡挖挖,那裡掘掘吧!

至於路環高地,根據法令第八三∕九二∕M號所附的文物名錄中,路環島海拔高度八十米(根據文化局提供的圖像資料顯示,應該包括八十米以上)處是與澳門眾多公園一樣,都是屬於「已評定之地點」。雖然此類與「紀念物」、「具建築藝術價值建築物」、「建築群」等不同,沒有針對性的保護措施,可是當年政府將「地點」與上述三類等量齊觀;而路環高地又無特殊的人文歷史意義,政府又將其納入之,相信是出於其對生態的價值觀。回歸十一年後的今日,那裡周圍已變成了熱鬧的文化村了。另一方面,由於紗紙契的原因,很多路環居民無法興建房屋,乾脆把土地出租堆放各種廢棄物,也影響了鄉郊景觀。

我們回到路環島的西北方。那裡也是路環近二十年大力發展的地區,首先是石礦場,然後是垃圾堆填區和失敗的聯生工業區,現在正在興建公營房屋以及私人豪宅。隨著日後該區的城市化所產生的生活需求,對環境造成的壓力似乎是無可避免。另外,大家可能很多年來,對於堆填區變成另一個高爾夫球場和小型賽車場似乎不會有什麼疑問,但事實上這是因為堆填區內的垃圾會產生易燃沼氣的緣故:萬一發生爆炸事故怎麼辦!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