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直排出海問題已久 林宇滔批政府無吸取教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795

時間:2017年07月20日 18:18

 

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一段地下尾水管道損壞必須更換,原訂下周一起每日施工8小時,污水廠停運3天,污水會溢流至沿岸水域。事件引起社會不少迴響,政府今日再回應稱,當局現時採取最快的方式搶修,將 24小時施工,但未知具體工期。傳新協會理事長林宇滔批評政府沒有吸取教訓,預留後備系統確保污水不會直排出海。他指出,污水廠的泵房幾年前都曾出現問題,導致污水直排近三星期,令黑沙環沿岸的臭味非常嚴重。

林宇滔批出,澳門並非今日才將污水直接排放出海,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超負荷的問題已經持續六七年時間。現時該污水廠每日大約可以處理14.4萬立方米的污水,而去年平均每日的污水量已經超過16萬立方米。去年有接近六成的污水只是經過簡單的「隔渣」,未經二級生物處理就直接排放,所有的油脂、化學污染物都是直排出海,只不過排放點在人工島附近,「離澳門比較遠,大家眼不見為乾淨。」

他指出,澳門半島污水廠本身十分接近民居,亦沒有擴建的空間,無法增加緩衝池。即使政府的「五年規劃」提到,約2020年澳門半島污水廠的處理能力提高一成,但遠未足夠。他認為,政府必須重新檢視澳門半島污水廠的先天缺陷。政府現時正研究在港珠澳大橋人工島興建新污水處理廠的可行性。林宇滔表示,澳門半島污水廠搬到人工島,解決將來發展所需,以及避免影響附近居民。

另外,林宇滔指出,現時的公排水規章實施20多年都仍沒有罰則,食水的標準低,例如澳門的食水含鉛標準比香港高出5倍,20多年都未有修訂。他又批評,澳門不單止是海洋生態,在保護環境的各方面法律、標準都幾乎是白紙一張。他希望政府嚴格落實環境保護規劃,包括保育自然資源,空氣污染,水污染等等都需要制定更嚴格的標準,從法律層面著手保護。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