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沒有最黑暗 只有更黑暗 明年掘路工程逾千宗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318

時間:2016年12月19日 15:15

p1160228

掘路工程遍地開花,嚴重影響交通,市民一直怨聲載道。早前立法會施政辯論中,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預警,明年交通受道路工程影響將更趨嚴重。交通事務局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明年約有逾千宗道路工程陸續展開,其中17項是涉及主幹道的大型工程,地點包括提督馬路、巴素打爾古街、友誼橋大馬路、青洲大馬路、勞動節大馬路、慕拉士大馬路、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孫逸仙大馬路工期由140日至1000日不等,預計本澳交通壓力將十分嚴峻。

根據政府的道路協調小組的數字顯示,2016年政府及專營機構的道路工程施工計劃有485宗,2017年則有711宗,即上升逾46%。若把2017年私人發展項目的管道接駁及公共管道的緊急維修工程計算在內,工程更逾一千宗,即升幅逾一倍。而本年度四百多宗工程中,已完成及正進行的僅240項,佔工程總數5成。

被問到交通已超過房屋成為市民最關注的問題,今年二百多宗的道路工程已讓市民天怒人怨,明年逾千宗掘路交通事務局將有何應對,局長林衍生坦言有壓力,當局會加大力度協調,避免道路重覆開挖,亦會加強訊息發佈,並盡早公佈讓市民知悉,做好出行規劃。交通事務局亦會推出多項措拖,包括將全澳分級、要求施工單位於繁忙路段夜間或假日施工、調升開挖坑道准照收費及引入獎罰機制,獎勵提早完工及加大延誤罰則等十項措拖。林衍生又預期,明年北區將成交通重災區。

工期時間長 行車天橋要三年

交通事務局又表示,明年工程未必集中在暑假,施工期由140日至1000日不等,當中氹仔奧林匹克游泳館圓形地行車天橋更需時近三年,林衍生回應時解釋,該工程地點是氹仔17個交通繁忙點之一,為避免再加重該處交通流量,強調工程有必要分階段進行:「封曬(條路)進度會快好多,但該區根本無法疏道交通,分階段是沒辦法中的辦法。」又指會避免數個重大工程同一時間於同一區進行,以疏道交通。至於晚上及假期施工會否騷擾市民休息,林衍生表示會評估情況,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加長每日的施工時間。

訂閱每月紙本

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