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設聯考收生 聞所未聞 黃素君:若然唔考,能否進大學?

043 教育大一統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200

時間:2016年11月15日 11:11

「四校聯考」最終會否變成「聯招」近日引起公眾關注。顯然,澳門這種自創式的由大專院校主導「四合一」的聯考制度,公眾疑慮重重。澳大教育學院副教授黃素君從教育原理及實際操作層面剖析澳門式聯考方式,提出需思索的關切問題:如何體現本澳基礎教育的水平甚或保障中學畢業生質素?其次,改變了澳門原有多元選擇的自由主義基因,學生在選擇大學的可能性被縮窄;再是,聯考最原始的目標是要減輕學生考試次數壓力,但不等於「四合一」的考試沒有壓力。「四合一考試的次數減少,但重量上增加。現在有很多補習社及教學中心已經準備,如果學生沒有面對壓力,絕對不能找到空子做生意。」

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黃素君

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黃素君

外地高校收生高度自主       有較大酌情權

黃素君表示,綜觀歐美等地,中學畢業的統一考試與大學入學申請皆分開進行,現時澳門高校聯合自設考試收生的做法,全球少有,擔心令學生失去選擇。

她指出,澳門現時「聯考」的做法類似「聯招」,即考生只要達到某考試標準就可升讀大學。但在外地不論香港或歐美,其大學都不會聯手設置招生考試。例如香港的聯招只是招收學生,不會設置考試,學生是參加香港文憑試拿成績;在美國,如要考不同的州的大學,只需要考外面的公開試,院校跟考試沒直接關係,而是接收成績。這個制度亦是容許了高等院校考慮學生考試成績以外的個人特長,自主使用酌情權破格收生。然則,現時澳門高校自設聯合考試作為自己招生標準的做法「確實未見過」。「我只是想問一句,如果一個應屆畢業生不考這個試,有否條件及機會入讀各高等院校﹖如可以選擇,那我不一定要考,但如果不可以,就是沒有選擇,這部份就需要再斟酌。」

中學不只讀四科      能入大學不代表中學合格

在「四校聯考」制度,是設考中、英、數及葡文的四科。黃素君指出,基礎教育重視通才教育,科目不只上述四科,故該考試不能代表考生已達中學畢業水平。「學生如考到這個試,只能說明達到入大學的標準,但不能證明學生是否符合中學生的畢業標準。」另外,社會關注出現應試教育狀況,黃素君亦疑惑,大部分學生只考三科(未必考葡文),但這是否代表中學教育中其他學科可以放棄?若是,那就違反了基礎教育的基礎部分,即通才教育。

在奉行精英制、重視考試的地方,考試都會設於每個學習階段末端,以檢視學生達到哪些教育指標。由此,黃素君認為,澳門的聯考要設在中學還是大學,高等與非高等教育都要討論,當中需清晰的是作為考核學生,還是大學入學?另外,假設是公開試,當中需要大量專業工作去設定有效考核標準,以完整描述學生的學術成就,「不是多人考就等於有代表性。」

考試變標籤       我們在決定下一代的人生

黃素君認為,當由高等院校自設的聯考越多學校加入時,學生就越容易成為排隊被選擇的一群,亦令考試變成「高風險」。「只有四校去做,風險相對較低,因為還有一半大學沒加入。但如果變成全部聯考或統考,考試會立即由低風險變成高風險,因為沒有選擇。如學生要報讀學校非考這試不可,就沒有了選擇。」

她強調,「聯考」可為社會帶來的影響不能忽視。在特區政府近年強調人才建設時,社會需要更多討論如何提拔學生。然則,現時社會關注特別是學生家長憂慮的是,「聯考」可能對學生面對「一試定生死」狀況,尤其一些本身學習較佳的學生,若不幸在「聯考」失手,那就面對沒有必有的人生初階「一個污點」的打擊。作為教育學者黃素君甚是關切學生如何健康成長,「因我們在決定的是下一代的人生。他本來不需要污點,但設了考試後,可能會多一個污點。」因此,相關政策舉措的制定須慎重。

相關報道︰

聯考最終變聯招? 符霖甘:統考摧毀教育多元

https://goo.gl/a0jBGz

四校聯考被批如同賭博

蔡梓瑜︰未見其利先見其害

https://goo.gl/VObjMt

四校聯考被批制度倒退

梁勵︰不踏出第一步只會原地踏步

https://goo.gl/7oMS3z

四校聯考明年實施 福禍爭議仍未休

https://goo.gl/5fJF92

四校聯考計劃2017推行 (2014)

https://goo.gl/9hYoPR

《四校聯招的疑惑》論壇摘錄——小城教育反思系列五 (2014)

https://goo.gl/z2rQvK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