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屋申請「僧多粥少」 陳明金:興建計劃應透明 採恆常申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192

時間:2016年08月16日 20:20

IMG_4129

今屆立法會第三會期於今日結束,直選議員陳明金、施家倫及宋碧琪召開記者會,總結第三會期的工作情況。議員陳明金表示,最近兩次經屋申請都出現「僧多粥少」的問題,千多個單位引來上萬人申請,為資料審查帶來壓力。居民之所以「一窩蜂」申請經屋,是由於無法預測下次申請「要等到幾時」。而政府無法掌握市民對公屋的實際需求量,導致出現資源錯配、公屋空置等問題。認為當局一方面應公佈公屋興建計劃、數量及土地儲備,另一方面採恆常化申請,令居民可以更理性、有序地申請公屋。

議員施家倫則指,過去一年議員辦事處接到超過4,861宗市民求助及諮詢,其中房屋問題是市民最關心的議題。他指出,截至2015年7月,仍有3,112個家團正輪候社屋,但自2013年至今政府都未有重開申請。而現時正在建設的社屋合共有2,040個單位,加上政府早前公佈在粵澳新通道周邊興建1,400個社屋單位,已足夠解決正在輪候家團所需。

他又指,政府表明短期內會在林茂塘、氹仔、發電廠等地興建4,400個公屋單位,加上未來新城A區的28,000個單位,以及機場對面五幅土地等儲備,認為現時是適當時候重開公屋申請,為困難家團帶來一些希望。

北安碼頭變「大白象」?陳明金:重大開支交立法會審議

耗資38億、歷時10年建造的北安碼頭將於明年啟用。陳明金表示,北安碼頭面積廣大,日後的管理及維護費用可能會變成天文數字。他舉例指,立法會大樓並非24小時運作,但今年的電費預算已達260萬元,北安碼頭比立法會大樓大20多倍,全天候運作,單是電費「分分鐘每年五、六千都埋唔到單」,再加上人員、清潔、保安等其他開支,「究竟呢個碼頭一年要使幾多公帑?當時決策嘅官員有無思前顧後?」

他認為,當局應將定位、決策依據放在陽光下,並將重大公共工程交立法會審議,結果就可能有所不同。

明年再參選?陳:未有定案

另外,明年立法會換屆,問及會否競選連任?陳明金稱暫時未決定參選事宜,有消息屆時再公佈。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