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家貨幣有信心 財爺:外匯投資不減持人民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6590

時間:2016年01月28日 20:20

0528012016

 

受去年人民幣貶值拖累,去年特區政府外匯投資儲備帳面虧蝕53億,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強調,去年財政儲備總體投資淨收益有近24.1億,年度回報率為0.7億,與鄰近地區相比錄得正增長。雖然人民幣短期匯價有波動,造成外匯投資帳面有虧損,但長遠而言,他對國家貨幣有信心,特區政府不會減持人民幣。

 他又提到主權基金或投資發展基金的研究工作現正推進中,特區政府需要在穩健、低風險的原則下,考慮更多元化的新投資方式,但具體方案還是未能出台。

  金管局資料顯示,財政儲備目前的資產配置分佈於債券、股票及貨幣市場。過去一年,債券投資穩定增長再度成為財政儲備最大的收入來源,年度收益達45.7億;全球各地股票市場出現大幅波動,錄得約1.2億的收入;財政儲備外幣組合以持有港元、美元、在岸和離岸人民幣為主,由人民幣匯率波動,全年總計財政儲備的外匯帳面虧損53.1億;貨幣市場資金投放方面,2015年存款利息收入為30.3億。 

截至2015年12月底,澳門特別行政區財政儲備的資產總額初步統計為3,450.5億澳門元,其中包括基本儲備1,318.8 億及超額儲備2,131.7億。2015年財政儲備錄得投資淨收益近24.1億,相應年度回報率約為0.7%。財政儲備總規模於2015年底與2014年同比增長達40%。

另外,為了令政府部門租金開支止血,當局計劃利用北安工業區一幅回收的閒置地興建政府倉庫,具體詳情將由運輸工務司發佈。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