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公佈首批不動產評定 渡船街1號若列文物清單將修復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5359

時間:2015年12月16日 18:18

DSC_0628

文化局首次按《文遺法》啟動文物評定程序,共有 10個不動產項目。當中包括亞利鴉架街28號,即2013年因工務局「擺烏龍」搞錯門牌而批准拆卸,其後叫停的渡船街 1號A。文化局長吳衛鳴表示,該建築將會是第一個啟動評定程序的項目。若建築經評定被列入文物保護清單後,根據《文遺法》,業主有義務修復受損的建築物,政府可提供技術支援,但不包括資助,若業主堅持不修復,政府會先墊資完成修復工作,再向業主追討費用。

今次公佈的待評定不動產還包括︰雀仔園福德祠、大碼頭街的福德祠、石牆街的福德祠、河邊新街的福德祠、位於鄰近加思欄馬路、若憲馬路和西望洋聖堂的各一段城牆遺跡、亞利鴉架街 28號房屋、草堆街 80號的中西藥局舊址,賈伯樂提督街的葉挺將軍故居、市政牧場舊址及市政狗房、西墳馬路的藍屋仔。文化局需按《文遺法》規定,在12個月內決定有關不動產項目是否列入文物清單。

8347819d-4501-4cc1-ad55-7c6b4df60cbe

渡船街1號A現況

渡船街1號A原貌

渡船街1號A原貌

文化局去年 5月開始普查不動產,調查對象超過 100項,並完成其中70多項。吳衛鳴表示,第二批不動產評定無需等待完成第一批後才能啟動,只要條件成熟,當局就會對外公佈。

文化局亦會於本月28日起展開為期60天的公開諮詢。並於明年1月9日(大炮台澳門博物館演講廳,設中、葡即時傳譯)、16日(營地街市四樓營地活動中心)及23日(下環街市四樓下環活動中心)下午3時至5時舉行公眾諮詢會。

《全澳第一批不動產評定》的諮詢文本可於12月28日起,於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文化局轄下圖書館及政府資訊中心索取,或可於文化局專題網頁下載。市民可通過郵寄、傳真、電郵、網頁或親臨等方式,向文化局提供意見。詳情可參閱諮詢文本或於網上瀏覽www.macauheritage.net/survey/CBIM。如有疑問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文化局2836 6866或8399 6699查詢。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