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致譚俊榮司長的公開信

即時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文:蘇嘉豪

網址:https://aamacau.com/?p=22331

時間:2015年09月24日 20:20

2015-01-05_08-24-11

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 您好:

秋高氣爽的一大早,很高興從大氣電波聽到司長為愛都再利用計劃發聲。

司長的自信過人、積極進取,實為近年澳門官場罕見。我與司長一樣,絕不贊同一些人士就愛都計劃對您採取「人身攻擊」的做法。因為,撇開所謂的人身 攻擊,愛都計劃根本還有更多值得抨擊和批判之處。

之所以要寫下這封公開信,理由只有一個,那就是要向司長請教這幾個月下 來市民最大的疑問:「政府官員究竟應該在政策諮詢結束前一再強調其主觀意見嗎?」我大學讀的是政治專業,知識能力雖然不高,但至少對政府治理的學問略懂一二。

過去一個月,我在報章三度撰寫拙文(相信司長早已細讀),指出愛都諮詢 已經出了狀況,政府表面宣示「態度開放」,實際卻是非拆不可。令人遺憾的是,公眾參與必要的程序公正、資訊充分和機會平等三大前提始終未能達標。當社會正進行政策諮詢,政府早已抱持既定立場,更是公共治理的大忌。

於我的淺見而言,政策諮詢期間,政府的有形之手既是公眾參與的促進者、 充分資訊的提供者、諮詢透明的推動者,更是正反意見的仲裁者、公平正義的維護者,這幾乎都是政府早年為政策諮詢制訂指引時白紙黑字的重要原則。現在問題不在於愛都是拆是留,更不是所謂人身攻擊是否成立,而是政府根本弄不清自己在諮詢裡頭的應有角色。市民清楚看到的是,官員那邊厢宣佈延長諮詢期,這邊厢卻斬釘截鐵道:「看不見保留愛都有更好福祉」。

社會躁動過後,一切都應該回歸專業判斷、應有程序、科學決策。站在期待 政府長治久安的角度來看,相較很有可能向愛都步步進迫的挖土怪手,更需要煞停的,是少數人對行政倫理和程序正義的漠視與破壞。「兼聽則明,偏信則暗」,具強烈引導性的政策諮詢,儘管辦過十幾二十場講解會、面向過逾兩千人之多, 也是不及格的諮詢,結果只會曠日費時,消耗公眾參加政策討論的理性與熱情,造成社會不必要的兩極對立,也打擊對公權力的基本信任。最終出台的政策變得不理性,垮了,損失的肯定是社會大眾。

「政府官員究竟應該在政策諮詢結束前一再強調其主觀意見嗎?」最後,還是衷心希望司長能夠公開回答,展現應有的承擔,挽回基本的尊敬。

祝 安好

蘇嘉豪

一個著緊澳門的澳門人

二○一五年九月二十四日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