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前的回歸日凌晨,他們無故被拘留

築城危言 藝文爛鬼樓

文:小鳥

網址:https://aamacau.com/?p=13684

時間:2014年12月23日 11:11

十五年前的12月19日晚上11點多,我拿著攝錄機,打算用影像紀錄澳門主權從葡萄牙移交給中國的這一夜,書寫歷史的痕跡。

那個晚上,一群本地表演藝術工作者原定進行一項澳門回歸的藝術表演,起點為當時的石頭會址(即現在的 Cheche),然後計劃經過大三巴、議事亭前地、亞婆井等地,並在沿途進行街頭藝術演出,最後以媽閣廟為終點站。除本地的表演藝術工作者外,參與這活動的還有香港漫畫家尊子、亞洲民眾戲劇節協會的莫昭如、黑鳥樂隊成員郭達年、香港專欄作家陳也,以及一位來自意大利的行為藝術家。

這活動的首個表演名為〈最後晚餐〉,於起點的石頭會址舉行,演出時電視正在直播主權交接的儀式,而在電視機前的這邊廂,表演者則在餐桌前用餐,吃著澳葡政府最後在澳門的晚餐;之後參與者出發到大三巴,開始表演由尊子構思的行為藝術〈Hand Over Hand〉,他們首先將一塊紅布蓋著大三巴的梯級,接著頭戴當時的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面具的表演者徐徐的走下梯級,身旁的表演者則拿著紙製機關鎗和大手板「歡迎」江大人駕臨,據聞在表演進行期間,有便衣及司警人員上前查問參與表演之人士,更開始對他們進行監視。其後表演者抵達板樟堂和玫瑰堂前地交界處進行另一行為藝術表演,一位意大利藝術工作者將一個寫上「澳門明天會更好」的木箱放在路上,旁邊的演出者在唸葡萄牙詩歌,此時木箱突然打開,四名身穿解放軍服的表演者從箱中跑出來,在一旁監視的便衣警員開始很緊張,更用攝錄機把表演者的樣貌錄下來。參與演出者隨後繼續往議事亭前地方向進發。

我於此時帶著攝錄機抵達議事亭前地,迎面而來便見到參與演出者在靠近仁慈堂的位置停下來準備演出下一個節目,此時在場的便衣警員走到他們面前不停攝錄他們的樣貌,接著更突然開始無厘頭地抓捕參與者和一些圍觀的人,我見到一位認識的香港藝術工作者被兩名便衣警員拘捕,我見狀隨即roll機把此情此景拍下,誰知另一名便衣警上前欲把我的鏡頭遮擋著,還對我說「不可拍攝」,後來我把一張某本地錄像社團替我辦的記者證亮給他看,並問他:「為甚麼禁止拍攝?澳門有哪一條法例禁止市民在街上拿著攝錄機拍片?」他沒回答我,因為他都不懂如何回應我,其後他看了看記者證,便把記者證還給我,並把我認識的那位香港藝術工作者帶走。

我想說,我認識的這位香港藝術工作者人品很溫和,不會做出一些很激進的行為。

在仁慈堂附近的那邊廂,參與表演的藝術工作者包括尊子、莫昭如、郭達年等人、幾位來自香港的媒體記者及一些只是旁觀卻沒有參與的市民也相繼被便衣警帶上去一部早已安排好的警車內,當時年少氣盛的我(其實也不算年少)感到很憤怒,隨即高喊一句:「又說五十年不變,為甚麼剛剛才回歸就變啦?」此時隨即有兩名便衣警員上前欲把我帶走,我也隨即亮起記者證,接著他們把我交給一名軍裝警員,這名軍裝警員示意我出示身份證,想把我的資料抄下,但發現身上沒有帶筆,於是若無其事的問我:「你有冇筆呀?」我當然回應他「冇呀」,但其實我的背包裡是有筆,只是我覺得,你要借筆,就去問你的大老細江澤民借吧!

在場的其他市民見狀無不嘩然,紛紛問警察為甚麼要帶走他們?他們犯了甚麼事?你們要帶他們去哪裡?但在場的警察卻十問九唔應,或許他們也不知原因,特別是那些軍裝警員,可能他們也對便衣司警的抓捕行動感到莫名其妙。

之後聽說好像把他們帶了去崗頂附近的警署,我們於是到那警署看過究竟,警署職員被問及他們是否被帶到來這裡,為甚麼要帶走他們,警署職員依然支吾以對,及後民主派議員區錦新得知此事後也前來協助跟警署職員交涉,後來得知參與表演者、幾名香港記者和幾個圍觀市民是被帶到新口岸南光大廈對面的警署,我們也隨即跑到那兒,問及那裡的警署職員,同樣也是支吾以對,當時在場的我們其實真的越來越焦慮,因為不知道他們實際上身在何方?會否就此被消失?始終那個執政黨的人並不是善男信女。

後來其中一名被帶走的圍觀市民偷偷的打電話給我們報平安,說現在被扣留在南光大廈對面的警署,警察對他們還算是好的,只是暫時要扣留在警署內一段時間,大家終於放下焦慮的心情,起碼知道他們在那裡,沒有被運去黑暗的中國大陸而被消失。然而大家仍然留守在該警署外面。

到了大約早上五點半,他們終於陸陸續續釋放出來,他們表示,在扣留期間有問過警署職員為何要扣留他們,然而職員又是支吾以對。

警署職員支吾以對,是因為他們無法向被扣留人士表示,為了讓澳門主權「回歸」中國能得以完全順順利利,就算你沒有犯事,也要有殺錯,冇放過,把你們全抓回差館再算!

這就是十五年前第一次出現的「維穩」!

據聞當時被扣留的表演藝術工作者、香港記者和幾個圍觀市民在這十五年裡,每逢遇到中國大陸的大時大節,如十一國慶、北京奧運開幕、全國人大會議等,他們若要在這些日子到訪大陸的話,就會被拒絕入境,又或讓你入境但卻有便衣公安一直跟蹤監視你,甚至聽說有人試過在北京奧運開幕當日去廣州,到了廣州後卻突然被便衣公安帶走扣查,幸好在扣查期間公安還算是態度良好的。

十五年前是這樣,那十五年後的今天呢?

今年適逢澳門主權「回歸」中國剛好十五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澳門,習大大來澳,澳門那班九品芝麻官當然大為緊張,首先是身上背袋繫上黃絲帶的香港小女生來澳門遊玩卻被拒絕入境,理由是「對內部保安的穩定構成威脅」,小女生背袋繫上黃絲帶會有威脅?黃絲帶是武器嗎?好了,
接著是蘋果日報、壹周刊等等不夠「和諧」的香港媒體記者被拒入境,至於長毛等著名社運人士就早在預料之內。再來就是立法會前面的大草坪空地用圍板密密的封起來,是因為怕再出現有市民像五月反離補時在那處包圍立法會?或害怕像香港雨傘運動那樣在草坪上紮營,高呼「我要真普選」?新澳門學社在回歸日打算在西望洋花園舉辦公民覺醒晚會,但當局以花園正進行工程為由,已拒絕批出場地。此外,為防制高點掛萬漏一,據悉氹仔多個地盤都收到通知在回歸前的幾天和回歸日必須要暫時停工,習大人車隊可能會經過的地方,沿途都要淨空環境,尤如死城一樣。另外據澳門大學《橙報》報道,為迎接習大人,澳門大學橫琴校區近乎「戒嚴」,若可以的話所有師生不要留在校園,若真的要留下來,那麼一是參加學校安排的「和諧」活動,二是不參加活動,但必須向院長報備及寫明原因,有留宿學生收到通知,留在校園亦不能自由活動,否則後果嚴重!嘩嘩嘩!澳大校長很兇啊!我好驚驚驚呀!
到了習大人駕臨澳門當日,很多本地及來自其他國家地區的記者在機場停機坪迎接習大人,當時正在下著雨,然而那些九品芝麻官卻禁止記者攜帶雨傘進去,甚至連迎接習大人的「和諧」啦啦隊小朋友也不准舉傘,而禁傘的理由卻是「為航機安全」,但觀乎很多外國政要大人物到訪其他國家,當遇著下雨天,在停機坪迎接政要的記者官員等等,都舉著傘,澳門這些九品芝麻官禁止人家攜傘的「安全」藉口,是否過於牽強呢?而我覺得,習大人駕臨的當日下著雨,上天就是要澳門那些擦鞋官員難堪,看看他們會否禁止人家舉傘,結果⋯⋯哈!這就是人在做,天在看!
習大人親臨澳門,為表達「親民」作風,九品芝麻官們便安排大人參觀石排灣社區,在到埗前數小時,據說已經兩步一兵如臨大敵,社區內很多地方都被封起來,住在石排灣的所有「蟻民」都禁止在附近一帶自由出入,原來除了澳門大學之外,石排灣社區也「戒嚴」了!
然而,最荒謬的事情,莫過於有一名只有一歲大的香港嬰孩在澳門碼頭被禁止入境,因為其英文拼名跟拒絕入境黑名單內其中一人的名字相同,所以拒絕入境的理由竟同樣是「對內部保安的穩定構成威脅」,呵!習大人和澳門那些芝麻官竟然連一個一歲BB也要害怕,難道他們害怕這嬰孩在未出娘胎前已在美國海軍陸戰隊接受訓練,是「外國勢力」派來的殺手,身上藏有比核武還要厲害的「雨傘」?聽說此事有很多外媒也有報道,澳門政府真的丟臉丟到外國去。
為了維穩,這個政府可以去到幾盡?中共國王習大帝出巡,我們這些賤民當然要迴避迴避啦!他的到來,市民便失去了出行的自由,主權比人權竟然還要大。最失望的莫過於,回歸日的追求真普選政改遊行,也只得三百人參加,第二天在網上見到不少冷言冷語,說甚麼60萬人只得300人,這300人是搞事份子云云⋯⋯但說冷言冷語者,會否也知道我們那位強推高官自肥離補法的崔特首,也是由60萬人當中的380個特權份子投票選出來的,這些冷言冷語者當然不知道啦,因為他們連香港人爭取真普選要求的「公民提名」是甚麼都未必清楚知道。
最後我還想補充,在習大帝到訪那天及回歸日,《論盡媒體》網頁被「癱瘓」了,一直也無法進入,相信大家也明白原因吧,我很害怕,會否有一天,就連 Facebook、YouTube、Google 等「外國勢力」的網站也不能進入,只能看那「和諧」的微博呢?我們要及早練定翻牆神功了,又或者,乾脆移民吧!
說起移民,讓我想起達明一派在97前推出的一首歌《今天應該很高興》,那時候,香港很多人因懼怕中國收回香港,故出現大量移民潮:
鬧市這天 燈影串串
報章說 今天的姿彩媲美當天

用了數天 反覆百遍
我將心聲附加祝福 信箋寫滿

偉業獨自在美洲 很多新打算
瑪莉現活在澳洲 天天溫暖

多麼多麼的高興
多麼多麼的溫暖
快樂人共並肩
今天應該很高興
今天應該很溫暖……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10306950_10152967504097840_734072341_n

10850421_10152967504087840_586242223_n

10859340_10152967504077840_508199986_n

10872112_10152967504102840_1569920442_n

10872563_10152967504127840_1144878854_n

10877722_10152967504132840_1576290548_n

10884468_10152967504067840_1958601509_n

10884597_10152967504092840_1008665204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