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和澳門的掛號候診

2014-03-21 《醫療事故法》無法言說的⋯⋯ 專題報道

文:詹米

網址:https://aamacau.com/?p=7309

時間:2014年03月21日 11:11

在台灣和澳門的掛號候診

在每一個國家或地區,醫療系統都有它的問題。但一個地區的醫療,差到連掛號系統都不能與時俱進,就極有問題了。從掛號候診狀況,可清楚反應台灣與澳門在醫療服務質素。

在台灣,很多醫院都已經使用網路掛號系統,只需在網上填報資料(如姓名、身份證號碼、健保卡號碼等),便可安排時間,時間到便去看症。

3 2 1

而澳門,鏡湖門診是打電話和親臨皆可掛號。衛生中心的門診,要親自去排隊拿一張單,數個月後才有得看醫生。

山頂的急診往往一等要等幾個小時,有時不知道等看診,還是等其他病患來齊齊為湊熱鬧而等。既然大家就擠在等,只好將候診室蓋大一點。

4

在台灣,不少醫院有手機APP可供下載,除掛號可以在手機APP上進行外,候診也理所當然的,在手機上進行!

大家看這個APP的功能,還會提醒你什麼時候看醫生。坐什麼車到這個醫院等等

大家看這個APP的功能,還會提醒你什麼時候看醫生。坐什麼車到這個醫院等等 

看自己掛那一科

看自己掛那一科

例如是耳鼻喉科

例如是耳鼻喉科

醫生看了幾號,那些未看,一清二楚

醫生看了幾號,那些未看,一清二楚

前幾天有機會與一個做這種手機APP的業者談過,他們說現在台灣很多醫院的病歷部,都轉化成資訊部。看診者可以預時間去看診,不用呆等一整天。而且,醫生也不想太多病患擠在狹小空間,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另外,網上掛號之後,因為現場掛號的人少了,會減省人手,將人力安排到其他崗位。

重點是,這種APP,一點都不貴,5萬~20萬台幣(一萬多到六七萬澳門幣),就可以寫成一個,系統維護也花不到多少錢。

澳門為人詬病的急診服務,使用這種手機掛號,應該不會很難。何況澳門有這種網上預約和輪候系統,很多老人家的家人便可以在家裏替他們掛號、將掛號單列印等等。不用大清早就在門口排隊,生怕越晚來便要輪越久。

當然,其他如醫德,醫生水平,錢太多還是健保破產,就是另外的醫療問題了。

掛號候診,比較後表列如下︰

掛號

台灣:可以網上或智能手機完成。
澳門:鏡湖可以打電話(因為早約早看診,每天開始電話預約時,都很難打進去。到了十點左右電話預約,通常都約到很晚)。山頂急診必須親臨掛號,管你開車來還是沒有的士要家人載來,都得先來,對醫療卡,才可以急診掛號。

查詢進度

台灣:可以網上或智能手機完成。
澳門:必須要看候診室的(螢幕)公佈,到外面抽支煙或買食物,過咗都唔知。

病患風險

台灣:可以盡量避免不用病患同一時間留在同一候診室,增加交叉感染風險,加重醫療負擔。 已經病,還要等。
澳門:不管等幾多個小時,不管旁邊那個人是什麼病,會不會傳染,為了見醫生,只能一齊等。

延伸影響

台灣:可以彈性安排交通工具前往。減輕路面交通負担。 衛生中心的預約憑條會寫明幾個月後那一天幾點來看診,看診算是有預約。但預約時就必須一窩蜂排隊,未看診先排一次。
澳門:鏡湖的門診會告訴你,大約那一個時候段最妥當。
山頂附近的馬路往往是很多車在轉來轉去,通常是父親等看診的小孩、兒女等看診的長輩,因為看診和候診增加了路面的壓力。但這並不是衛生局的權限處理範圍,歸警察和交通事務局管。衛生局不需去理。

解決辦法

台灣:幾萬元寫個手機APP。
看診者可網上掛號和網上候診,不用親自去排掛號。
看手機候診,非常便民。
澳門:澳門政府大把錢,但是非常笨。寫個APP,便可以讓更少人留在急診候診室等候。
可是,這個政府的解決辦法,是寧願起大個候診室!不用一些聰明點的辦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