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讓人不太舒服的平靜」 赴京讀書的澳門人Emily

2013-06-07 那一夜的事,孩子有權知 專題報道

文:赴京讀書的澳門人Emily

網址:https://aamacau.com/?p=3208

時間:2013年06月7日 10:10

六四當日的天氣真的很差,早上十點整個天都是黑色的,像在晚上,外出時氣溫很悶熱,但身邊的同學都不會就這件事評論甚麼,我覺得這裡的人都不聞不問;市面很平靜,沒有人說甚麼,就算我跟同學提及六四,大家都表現很冷靜,即使是平日與我無所不談的黨員同學,都只會認為事情已經過去,無辦法證明甚麼。

六四當日,我覺得這種平靜是很不習慣的平靜,應該有話要說的,都沒有,一種讓人不太舒服的平靜。北京互聯網方面比較敏感,朋友在社交圈內談及天安門事件或上載照片都被和諧處理了。在內地讀書,學會「翻牆」是必須的!如果不「翻牆」,基本上都不會聽到人家提及六四之類的事,以及偶然要回來港澳的環境,這樣整個人才能正常一點。

很簡單例如看電影,很多事都要經過審批,更莫說言論。我和幾位搞藝術的朋友談過,搬出來住的原因,是因為不想太快被校內的氣氛同化,多點可以批判思考,在這裡讀書或工作,要懂得「抽身」。

在這裡住久了會產生一種害怕,因為資訊表面上很流通,但其實很多事都不讓你知道。但這邊的同學如果聽到你主動提及(六四)這件事,就會覺得你是反對派,很偏激的樣子。

之前在台灣實習時剛巧六四,見證到台灣悼念六四的晚會,覺得很震撼!因為他們有邀請當時親身在天安門的學生代表和見證人,憶述一幕一幕…… 以往我知道六四,但那一刻親耳聽到當事人覆述,整個事件就變得很活生生和真實,很近。

donation-ad